中國企業201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達4800億元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斯里蘭卡。(圖/CFP)

▲斯里蘭卡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關鍵環節。(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12日舉行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狀況新聞發布會時指出,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56.4億美元(約新台幣4800億元),同比增長了8.9%,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約新台幣2.7兆元),佔同期總額的52%。

對於「過去一段時間,看到一些發達國家紛紛加強了對外資審查的力度,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一情況,以及在未來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否有一些調整和變化?」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2018年,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國對外投資保持了平穩健康的發展,主要呈現以下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是1298.3億美元,同比增長4.2%,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了19%的背景下,我們對外投資是增長的。其中對外投資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創新,我們的併購增長非常快,共完成併購項目405個,實際交易額702.6億美元」。錢克明表示,「此外,我們在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投建營一體化等方面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總體來看,去年一年,我們製造業等實體經濟對外投資增長比較快,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錢克明。(圖/CFP)

▲錢克明。(圖/CFP,下同)

他說,二是對外承包工程促進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互利共贏,「我們有強大的建造能力,正好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有用場。2018年我們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690.4億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是84.2萬人,有效的改善了東道國的基礎設施和民生;同時對外承包工程也帶動了我們中國的設備、技術和服務以及我們的標準『走出去』,其中帶動設備材料出口17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0.4%」。

錢克明進一步解釋,三是對外勞務合作助力扶貧攻堅,「我們對外的勞務合作截至2018年末在外的勞務人員是99.7萬人,我們號稱百萬大軍,較2017年末增長了1.7萬人。這百萬人裡面有組織的從貧困地區輸出了3.5萬人」。他表示,四是對外援助項目有序實施,「2018年我們共組織實施各類援外項目2000多個,為160多個國家培養了高級官員和技術人員大概有5萬名左右」。

最後,他強調,五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進一步深化,「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8.9%,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是893.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佔了一半以上」。

「目前,一些國家相繼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錢克明強調,「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鼓勵引導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各類企業,包括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的慣例,展開對外投資合作,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也為東道國創造更多的就業,創造更多的稅收,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當然同時商務部也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一個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正能量」。

▲▼錢克明。(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