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華航機師罷工Day3!500機師響應機師工會出面再談訴求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華航罷工進入第3天,超過500名機師繳交「檢定證」加入罷工行列,機師工會在北中南三地設置定點收件,而松山機場第一停車場設置的行動咖啡車,今(10日)一早仍有零星會員前往繳交「檢定證」,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出面,說明最新配合罷工統計數字以及後續罷工行動細節。

華航勞資昨(9日)歷經超過6小時協商破局,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針對改善疲勞航班部分,工會訴求基於「飛航值勤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必須要有3人以上派遣,超過12小時要有4人派遣,但協商中華航堅持要用「飛航時間」計算,最後工會經幹部討論做出退讓,也就是飛航時間7小時以上3人派遣,但華航仍堅持要8小時才做,原因就是會增加人力成本。

李信燕說,以台北飛到香港來看,執勤前機師有1個半小時前置準備時間,抵達香港後要等1小時後再返台,中間會再有1小時報離時間,這樣的飛航時間好像不到4小時,但實際上執勤時間加上報到等作業準備都超過了。

李信燕不滿認為,同樣的工作2人做跟3人人或4人來做完全是不一樣道理,但協商過程華航卻以「會增加許多人力」、「人力很緊迫」等無法負荷理由不接受。李信燕指出,昨天協商後,看到100多位華航飛行員,還在交通部外等待、關切,讓她很驚訝,因為一開始,很多人都說這些飛行員就無法團結,但後來看到大家如此相挺很感動。李信燕強調,工會的訴求不是這幾天才開始,很感謝站出的華航飛行員,工會會繼續進行罷工,經統計目前已收到超過500份檢定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信燕表示,現在希望交通部能先跟華航協調,讓工會早一點看到華航的對策,可以再來討論研究,這樣協商才能夠比較有共識提出訴求內容,雙方再這樣前提下去談比較有進展。至於何時會有第2次協商?李信燕說,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訊息,對下次協商內容也沒有預設立場。

另外,華航條件是否優於長榮?李信燕說,兩者勞動條件、執勤準備時間都不同,不能用同一把尺來測量。若這次爭取到華航更好的條件,是否也會要求長榮比照,李信燕表示「會」。現場多名機師也高喊「捍衛飛安」、「拒絕過勞」、「罷工成功」,並說李信燕是民主機制下產生的理事長,支持李信燕帶領大家打拼,力挺李信燕。

▲▼機師工會理事長帶領會員一起喊口號,松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現場有不少華航的員工,為理事長加油,和理事長一起喊罷工成功。(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機師工會抗議,松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表示,昨晚協商時,華航承認有減員維持航班正常運作。(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上午出面談機師人力調度。(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三天,協商破局後,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受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三天,協商破局後,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來說明昨日協商的過程。(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三天,協商破局後,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受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三天,松山機場停車場有不少的機師工會成員到場拿看板捍衛自己的權利。(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11點將再次舉行記者會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