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赤狗日」禁忌多! 外出拜年會害自己窮整年

▲▼年關將近,迪化街湧入大量採買年貨的民眾。迪化街,年貨大街,過年,辦年貨,瓜子,花生,糖果,紅包,麻佬,南北貨,乾貨。(圖/記者湯興漢攝)

▲初三不宜外出,相傳這天是赤狗日會有「熛怒之神」。(圖/記者湯興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期間拜年可是有許多眉角!大年初三又稱作「赤狗日」,這天不宜外出拜年、宴客,因為「赤」的台語讀音和窮同音,傳統長輩相信如果這天犯了禁忌,會害自己窮整年。此外,據傳初三也是「老鼠娶親日」,所以晚上必須早點熄燈睡覺,才不會打擾到牠們,還可以在廚房灑一點鹽或白米,又稱「老鼠分錢」,象徵佈施積德。

雖然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到親戚家拜年祝賀,但民間傳說初三是不適合外出的日子,因為赤狗為熛怒之神,這天出門容易遇到意外,而且千萬不要向人家拜年,否則會害自己今年都很貧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包,壓歲錢,春節,過年,家人團聚。(圖/視覺中國)

▲初三也不適合拜年,會害自己變窮。(圖/視覺中國)

也有一說是初三為「穀子生日」,有些農民在這天會不吃米飯,以免得罪米神導致今年收穫不佳。據《蘋果日報》報導,命理專家詹惟中指出,初三也不要吃重口味,甚至是腐敗的食物,例如泡菜、臭豆腐、醬菜等等,多吃新鮮蔬果才能招來好運,即使不能出門也千萬別窩在家看鬼片、恐怖片,挑些輕鬆的喜劇片才能招來好運。

事實上,即使初三禁忌多,但民眾仍可好好把握假期出遊或與家人團聚,凡事都抱持著尊敬、愉悅心態即可,不要讓傳統習俗影響過年的歡樂興致。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