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年終獎金比一比 大陸民企發錢的不到5成

▲▼甘肅公司發放台幣5億元年終獎金,現金堆成一整面牆。(圖/翻攝自新華網)

▲甘肅公司發放台幣5億元年終獎金,現金堆成一整面牆。(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春節是全球華人大事,不過除舊佈新、置辦年貨都需要不小的花費,因此許多人都期待公司能多發一點「年終獎金」,才不至於得勒緊褲帶過年。《ETtoday新聞雲》將兩岸發放年終獎金的情況拿出來,進行超級比一比,發現雖金額差距不大,但大陸企業的發放率比台灣低上不少。

按照104人資學院去年底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今年台灣有93%的企業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1.11個月,僅較去年平均1.10個月小幅增加,增幅為5年次低。其中,金融業平均1.83個月最高,半導體業、化工及石化業則為1.5、1.33個月次之。

▲▼全球人壽建議小資族可將紅包及年終獎金分為消費支出、退休帳戶、長照帳戶等3大類,審慎規劃不同時期的預算目標。(圖/全球人壽提供)

▲理財公司建議小資族應將年終獎金分為不同用途,妥善利用。(圖/全球人壽提供)

雖有外界解讀,若按照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台灣民眾平均薪資「接近5萬元」來看,1.11個月的年終也不少,但考量年終獎金發放多按照底薪計算,因此台灣民眾實領年終獎金,應在3到4萬元新台幣之間。

大陸方面,求職網站巨頭智聯招聘,也在年前對各省市的「年終獎」(大陸將年終獎金簡稱為年終獎)發放情況進行調查,發現全大陸的平均水準為7100元人民幣,約合3萬2318元新台幣,兩岸差距不大。

▲▼甘肅公司發放台幣5億元年終獎金,現金堆成一整面牆。(圖/翻攝自梨視頻)

▲甘肅公司發放台幣5億元年終獎金,現金堆成一整面牆。(圖/翻攝自梨視頻)

但值得注意的是,智聯招聘也發現,實際上只有不到6成的企業會發放獎金,較去年66%明顯下滑,也比台灣企業93%的發放率低了許多。按類別區分,私營民營企業更只有46.5%會發放,外商合資企業的年終獎金則較為豐厚,有73.1%會選擇發放。

若按地區區分,北京市的平均年終獎金額最高,達到8994元人民幣,合肥也有8634元人民幣,另外烏魯木齊以8450元人民幣的平均值,意外擠進第三名,領先深圳、杭州、上海的8104、7929、7908元人民幣。此外,若按產業區分,大陸則是以互聯網產業領最多。

▼大陸2018白領年終獎金調查。(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大陸2018白領年終獎金調查。(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