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出招了!藍常委提案2020「仿美式」初選分區辯論、投票

▲▼國民黨中常會,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2018選舉中狂勝,超乎預期奪下15縣市,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針對目前初選規則為黨員三成、民調七成的辦法規定,國民黨23日下午召開中常會,中常委提議辦理分區辯論和投票,黨主席吳敦義裁示將成立專案小組評估可能性。藍常委提案也被視為「仿美式」黨員初選。

被視為對2020總統初選全民調有疑慮的吳敦義日前拋出「黨員投票比較符合美國制度」說法,遭解讀為卡新北市長朱立倫之舉,傳出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曾向吳建議國民黨總統初選可仿效「美國公民初選模式」 ,一改目前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的現制,為藍營2020年總統人選,投下變數。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轉述,中常委李傅中武、沈慶光、楊博仁、江碩平、林榮德、候佳齡等連署提案,建議是2020總統提名作業,先在各地辦初選辯論,辯論後才分區民調和投票,讓全民了解到每一位參選人的政見,方能選賢與能,推出本黨最優秀的參選人,這是先進民主國家接氣的方式。

黨主席吳敦義並無發表贊同與否,僅裁示由於此案牽連重大,將交由黨智庫和中常委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評估和討論。

不具名國民黨立委分析指出,美式初選確實比全民調更直接,也能夠過每周公布投票結果,增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造勢效果及外界討論;若吳敦義最後真的拍板採納仿美式初選模式,由於黨員投票比例仍重,對擁有過半數黨員票支持「一輪過半」當選黨主席的吳來說,相對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