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5廚餘養豬場檢核不過轉飼料或退場 豬農4個字戳破盲點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被視為傳播非洲豬瘟病毒關鍵之一的「廚餘」,農委會6日要求還沒登錄環保單位的1155場廚餘養豬戶,必須向各地環保單位申請合格檢驗才能使用,否則就必須改用飼料或退場,有豬農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很憂心這1155場是最可能爆發疫情首例的戰區,點出最大關鍵就是「人力不足。」

農委會說明,清查後目前全台廚餘養豬有2045場,有歸環保署檢核列管357場,使用廚餘養豬風險較低,因提出飼料、退場補助,有些畜牧場都已改用飼料或退場,但還有1155場使用廚餘,卻沒有合格並登錄在各縣市環保單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廚餘 養豬 非洲豬瘟。(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少豬農憂心廚餘養豬是傳播非洲豬瘟病毒高風險之一。(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指出,目前廚餘養豬場都要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者,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各縣市政府也必須加強稽查外,其他廚餘養豬場,都要依農委會輔導方案,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環保署6日表示,業者只要一週內提出申請,都會用最快的方式審查合格與否。一週過去,環保署、農委會表示,目前還沒有統計結果。

有豬農認為,這1155場是目前最可能爆發疫情首例的戰區,原因就是,政策發布跟現場人員執行永遠是兩回事,也不可能有人一天到晚守在現場等蒸煮完畢,除非現有環保人力增加到3倍,否則依照現有人力去設計防疫策略,只是在講一個夢。

▲▼豬。(圖/資料照)

▲豬農認為政府單位要監督豬農是否有落實高溫蒸煮廚餘,人力是一大問題。(圖/資料照)

豬農表示,幾週後就是農曆年,政府再怎麼勇敢,也不可能過年逼人上吊,無論如何都要讓大家好好的吃頓年夜飯,且這1155場的豬有大有小,政府既不能買下,更不可能斷水斷電讓人走絕路,只能「命令」改吃飼料,但完全沒有人力去天天檢查,且1155場中有些根本沒在蒸煮,就算有蒸煮設備,是要叫誰相信天天蹲在那添加柴火1小時?

豬農指出,以現況來看,非洲豬瘟「首例」爆發最大可能就會出現在這1155場,因為1155真正的退場時間,絕對不是過年前能處理完畢,部分場以豬生長期甚至預估要到下半年,強度是需要地方政府執行,但人力卻明顯不足,若這1155場再不好好處理,這個產業很快就會變成2266(零零落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