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朱?拋2020排民調初選 吳敦義:黨員投票較符合美國制度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0國民黨如何產生總統候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總統採全民調提名,社會較能接受,現行黨內提名辦法則有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規定,對此,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5日強調,「黨員來投票是比較符合美國制度」;吳的說法,被視為否決朱立倫全民調提議,甚至推翻民調黨員七三比的現行做法,引發想像空間。

吳敦義在去年5月黨主席選舉以14萬4408票、得票率52.24%橫掃其他5位候選人,一輪過半當選,任期四年。黨內人士分析,若總統初選採黨員直選,以吳敦義掌黨機器及與多數中常委交好,且握有立委提名權等,一旦確定遊戲規則,朱立倫未必能利用民調優勢出線。

吳敦義上午出席新竹縣感恩茶會受訪表示,國民黨多年來有各種不同初選方式,包括民調佔7成、黨員投票佔3成,有全民調,也有黨代表大會做決定,以及全體黨員投票等,各種方式都可以採用。

對於各種初選方式的優劣,吳強調,黨員來投票是比較符合包括美國的制度,但各種方式都沒有所謂對或錯,只是因應時局,只要選擇最合適的方式,那就是對的方法。

根據國民黨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由中央委員會依據30%黨員投票與70%民調的結果決定提名名單。雖然提名辦法明文規定,但過去國民黨的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都只有1人登記,所以這個初選機制從未使用過。

國民黨中生代立委林為洲等日前呼籲黨中央修改提名辦法,黨內初選以全民調方式決定總統候選人,讓候選人更貼近民意。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當時表示,黨內提名辦法本就有2人以上登記可協調採全民調,如果仍要修改提名辦法,應獲得多數人的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