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按讚數最多的「十大話題」:名人離世、順風車、范冰冰補稅

▲▼2018年發生許多事成為熱議話題。(圖/翻攝自微博/CFP)

▲2018年發生許多事成為熱議話題。(圖/翻攝自微博/CFP)

記者楊子萱、丘秝榕/綜合報導

2018年即將度過,年底不免俗要來個盤點文,除了台灣,今年也是大陸一個多事之年,互聯網龍頭之一「搜狗」透過大數據,統計出網友按讚數最多的「十大話題」,一起來看看是否有你曾參與過的呢?

▲金庸。(圖/CFP)

▲金庸。(圖/CFP)

Top 1「名人離世」

2018年有一系列中外名人去世,包括3月離開的物理學家霍金、作家兼政治評論家李敖;9月的「光纖之父」高錕、主導「大陸自製高鐵」研發的高鐵院士王夢恕;10月的文學巨匠金庸、著名主持人李詠、材料學家王夢恕;11月老布希、粒子天文物理學王煥玉、12月自殺的天使之粒發現者張首晟等27位名人。

其中,光是「金庸去世」主題的文章閱讀量就超過20.8億,討論超過百萬輛,可謂是2018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不少網友感嘆,金庸過世,「童年也被帶走了」。

▲▼滴滴順風車,滴滴出行。(圖/CFP)

▲滴滴出行APP。(圖/CFP)

Top 2「順風車危機」

「滴滴打車」的順風車系列在今年發生多次司機傷害乘客的案件,包括河南鄭州空姐案、溫州樂清命案。滴滴公關雖然在第一時間承認責任,也願意賠償,但隨著揭露「一鍵報警」如同虛設,定位也不夠精準後,社會大眾喪失了對順風車的信任,滴滴順風車則是在8月27日在大陸全面下線,進行「無限期」整改業務。

▲▼范冰冰消失滿百日,稅務局發聲了。(圖/翻攝自微博/范冰冰)

▲范冰冰。(圖/翻攝自微博/范冰冰)

Top 3「娛樂圈地震」

大陸名嘴崔永元在微博爆料,范冰冰以「陰陽合同」逃漏稅,合約在網路曝光後,隨即引爆一輪查稅風暴,國家稅務總局並通知各地稅捐機關全面清查藝人帳務補稅。

這款「陰陽合同」是指,在同一個商業事項簽訂不同金額的兩份合同,其中,金額較小的是「陽合同」,用來報稅;金額較大的就是「陰合同」,是交易真正的實際價格。

范冰冰爆發逃稅風波後,大陸官方對於藝人薪資的控管極為嚴格,稅務總局在3天內約談17位藝人,並要求自行補稅完畢,網傳17位被約談名單包括楊冪、AngelaBaby、黃曉明、趙薇、吳奇隆、趙麗穎、周迅等;其中,鄧超、孫儷夫妻更是被爆需補繳2.5億人民幣(約11億元台幣)稅款。

▲▼第34屆韓國女性大會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民眾手持「Me Too」、「With You」標語,希望幫助受害者勇敢講出遭性侵、性騷擾經歷。(圖/CFP)

▲民眾手持「Me Too」、「With You」標語,希望幫助受害者勇敢講出遭性侵、性騷擾經歷。(圖/CFP)

Top 4「Me Too」

美國好萊塢引爆的「#Me Too」反性侵性騷擾運動,在全球各地都有活動響應,許多名人勇敢說出自己曾受性侵、性騷擾的遭遇,也成為全球的終止性別暴力運動。

美國奧運體操小天后拜爾斯(Simone Biles)等160多名女子體操選手指控,曾被美國國家隊隊醫納薩爾(Larry Nassar)性侵、性虐,經過7天的聽證會後,這位醫生後來被美國法院,以多次性犯罪的罪名,判處40年至175年有期徒刑。

鄰近台灣的日本、香港傳出女選手、女影星、女主播響應「#Me Too」運動,指證歷歷歷,道出身旁「知名人物」的性侵行為,但不是每位被指控的人都像Larry Nassar一樣接受法律制裁,幾乎全盤否認,截至目前為止,仍無法水落石出。不過近日爆發的「鈕承澤案」卻引起演藝圈共鳴, 柯奐如打破11年沉默,敘述拍攝《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時被迫全裸拍床戲的心路歷程。

▲孫男「霸座」引發網友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孫赫「霸座」引發網友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Top 5「高鐵霸座」

「高鐵霸座」是從8月21日當事孫赫霸占高鐵列車座位後開始延燒。事件發生在從濟南開往北京的G334次列車上,女乘客上車前,孫赫先坐進屬於「別人」的座位上,無視「購票者要求」拒絕起身,還跟工作人員說,「無法起身,不能歸還座位」,整個過程被用手機紀錄,影片在網路曝光後開始發酵。

在這之後,鐵路客運部門終於硬起來頒布相關規定,在鐵路徵信體系中記錄旅客信息,並在一定期限內限制「黑名單」旅客購票乘坐火車。

其他還包括「疫苗安全」、「貿易戰」、「個稅改革」、「消費降級」、「世界盃廣告」也都在統計名單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