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現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習元素」獨領風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北京展出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搶盡鋒頭,在歷任領導人事蹟介紹中占比最多,突出中共18大以來的反腐政績。細看今年大陸官方念改革開放的動作,「習元素」可說是獨領風騷

展區設置的歷任領導人事蹟看板,習近平就佔了三分之二,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前任中共領導人加起來僅佔三分之一。

▲今年兩會通過的修憲案。(圖/記者蔡浩祥攝)

▲今年兩會通過的修憲案。(圖/記者蔡浩祥攝)

其實,早在展覽開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發表講話時,除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值得關注的是,王滬寧的講話,通篇未提及改革開放發起人鄧小平。不過,18日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多次提到鄧小平及向歷任領導人致敬。

習近平上任迄今,最讓大陸民眾稱讚的,就是鐵腕打貪反腐。習近平展區上,除內政、外交工作,以9名因重大貪腐案件落馬高官的庭審畫面組成照片牆,最為醒目。

▲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展區。(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展區。(圖/記者蔡浩祥攝)

這當中,包括18大以前被審判的陳希同、成克傑、陳良宇,和18大以來受審的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

此外,現場還以餅狀圖呈現,18大後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人數,總共440人,其中包括18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紀委9人,許多高官的懺悔書,更是首次曝光。

不難發現,1978年改革開放迄今,習近平坦言,「改革開放未來必定會面臨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驚濤駭浪」。面對緊接而來的挑戰,尤其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一系列內外挑戰,考驗著習近平的政治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