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說學逗唱全來!哈工程教師用相聲講《孫子》10萬人搶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哈爾濱工程大學(下稱哈工程)教師于凡在講課中融入相聲的技巧,講授自己開的《孫子兵法》課程,並研究主持人的不同風格,精進自己的講課技巧,他的課有兩三千人報名,自從課程上線到網路後,6個學期就有近10萬名學生選課,儼然成為「網紅」教師。

有時候老師不給拷課件(教材),學生就在電腦裡植入一個所謂的後門工具,到時候老師U盤(行動碟)往上一插,直接就複製老師U盤上的東西。」于凡在課堂上以學生考試為例,講述《孫子兵法》中的戰術思維,「答案你都看著了,這要是一考過去,妥了,題都知道了,你要是再考不過去,你得笨成啥樣啊?這種情況下,就是『勝可為也』了

▲哈工程教師于凡用相聲的技巧講述《孫子兵法》。(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哈工程教師于凡用相聲的技巧講述《孫子兵法》。(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下同)

根據哈工程教師個人主頁,于凡為副教授,1997年考入哈工程建築工程專業,2001年7月本科畢業後留校,成為國防教育學院軍事教研室教師,2004年考取西安交通大學高等教育學碩士學位,於2006年畢業。新華網微信公眾號報導,他在講述一門選修課《孫子兵法中的思維智慧》時,為了把文言文寫的兵法講得讓學生容易理解,融合了相聲的技巧。

于凡說,「我每節課都會借鑒相聲的技巧,說學逗唱、三翻四抖、起承轉合、鋪平墊穩等。」此外,他也參考綜藝節目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將其應用到不同的教學內容中。在課堂上,他還會將兵法在現代社會中的應用作為課程的重點,「薩達姆(海珊)沒有想到美國竟然繞道沙烏地阿拉伯境內進入,打了一個漂亮的左勾拳,迂迴穿插,僅用103個小時讓伊拉克地面軍隊毫無還手之力......這就是在現代戰爭中運用的『兵者,詭道也』的方法。

▲哈工程教師于凡用相聲的技巧講述《孫子兵法》。(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據了解,這門課每次只開3個班,每班只有100個名額,卻有2、3千名學生報名,有的學生甚至連報3年,都沒有被選上,每學期都有幾十名學生旁聽,是哈工程最先建設網路慕課的課程,上線的6個學期,有來自大陸全國200多所高校的將近10萬名學生選課。

《揚子晚報》指出,于凡認為學生上課聽不聽課,責任全在老師,「我也是從學生時代過來的,能理解學生的感受。所以在教學內容上要很豐富,讓學生學到東西。其次,表達方式也很重要。」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