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米」做英式三層下午茶 三民高中食農競賽奪特優獎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攝)

▲三民高中以「米」為出發點,設計整套米點心英式三層塔下午茶。(圖/莊豐萁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農委會從去年開始推廣食農教育計畫,並把每月的15日定位「食物日」,今(15日)舉辦「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食農教育成果發表會。新北市三民高中以「蘆萩.好食.心視界」獲得高中組特優,並以「米」為出發點,設計整套米點心下午茶,傳達出吃當季、選在地、友善環境。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食農教育成果發表會活動從四月就開始徵件,一開始共有132所學校報名,選出60所入圍學校後,最後則有25間學校得獎。農委會代理主任委員陳吉仲表示,食物日強調吃的在地、原始,以台灣米來說,若是沒有台灣米,台灣文化等於也是去掉一半。另外,陳吉仲也提到,食材從農場到餐桌大約有3成的食物是浪費掉的,在台灣則是有7.83%的人吃不飽,因此除了吃的在地、原始外,也強調不應浪費食材,提倡吃多少買多少的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蘆萩.好食.心視界」團隊指導老師莊豐萁指出,在跟學生討論的過程中發現,現在還是有許多家庭平時會以麵食、麵包代替米飯,但她認為台灣主要就是產稻米,而小麥僅占台灣農作物的1%,平時應多提倡以米代替麥,不僅能幫助台灣農業發展,也能吃的在地。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攝)

▲▼指導老師莊豐萁指出,與學生討論後,決定以「米」來辦一場下午茶饗宴。(圖/莊豐萁提供)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攝)

莊豐萁說,傳達這樣的訊息給學生後,學生決定以「米」來辦一場下午茶饗宴,從發想到製作共花了14節課的時間,利用「米」為主角研發出,精緻的米餅乾、米飯糰、米糕點,並搭配台灣紫地瓜、栗子等,豐盛的下午茶就順利上桌了。

新竹市東門國小「餐桌上的米飯」也拿到國小組特優,指導老師姚昱廷說,因為是帶國小附幼學生,因此都要從做簡單的主題課程與學生說起,但剛好小朋友也都對水稻、麥都很有興趣,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也非常順利,也為了讓學生更能了解台灣農業,他也帶領小朋友到田中插秧,回到學校後也在校園自己栽種水洞,讓農業更能貼近小朋友的心,成功的傳達吃的在地、原始的理念。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攝)

▲▼姚昱廷說,為了讓農業更貼近學生,帶他們進到田中插秧。(圖/姚昱廷提供)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攝)

農委會表示,此次成果發表會邀請全民記住三要一不要口訣,第一個是「在地食材當季吃」、第二個是「揪人共食快樂吃」、第三個是「原型食物真好吃」、第四個則是「不要浪費食物適量吃」。

▲▼ 「食農小學堂X食農百寶屋」。(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參觀學生作品。(圖/農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