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兩岸政策再提「維持現狀」 洪奇昌:放寬管制標準

▲民進黨新潮流大老洪奇昌。(圖/記者周佩虹攝)

▲前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創黨大老洪奇昌。(圖/記者周佩虹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結束,大陸國台辦公開喊話,歡迎兩岸城市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進行交流,對比政府針對大陸一定層級官員來台仍採取嚴審措施,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其昌呼籲「放寬管制措施」,只要符合兩岸兩會所簽的23項協議各級官員,都應同意其來台參訪,藉此增進兩岸交流。

總統蔡英文11月底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她在回應兩岸政策是否做出調整時指出,在這一次地方性的選舉上,人民並「沒有在兩岸政策的議題上做出選擇」,或是有「重大的改變」。因此在九合一大選後,政府「維持現狀」的政策仍然不變。

然而,前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創黨大老洪奇昌建議,在政府「堅持民主原則」及「維護台灣主權」兩大前提之下,蔡英文應該將重點放在「兩岸經貿合作」上,尤其是區域經濟合作議題,「兩岸必須進行必要的對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此外,政府對於大陸官員來台從去年底已逐步限縮,以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為例,原訂十月初率學者團來台學術交流,卻因不願配合陸委會的「約晤」要求,而遭到聯審會「封殺」。

對此,洪奇昌也呼籲蔡英文進一步釋出善意,促進兩岸更多經貿、社會和文化交流,像是「放寬陸方來台限制」便是善意的一種。

他認為,九合一選舉後,蔡政府已經遭受夾擊,首先是藍營縣市在兩岸交流上呈現「地方包圍中央」的局面;再者,北京持續擴大對藍綠執政縣市的「差別待遇」,推動單方向的經濟懷柔政策。

而針對選後的兩岸關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已指出,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