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女大生59元優酪乳遭偷喝求驗DNA 花公帑1萬8揪「偷乳賊」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私立文化大學1名女學生因不滿在宿舍優酪乳遭室友偷喝卻無人承認,怒帶飲料空瓶到警局報案,並要求警方採驗空瓶及5名同住室友的DNA欲抓出偷喝飲料的室友。北市士林分局受理報案後,採驗DNA找到偷喝飲料的女室友依竊盜罪嫌函送法辦,但北市警為了女失主59元的飲料,卻花了將近1萬8千元的DNA檢驗費用,有基層警員私下抱怨:「根本不符比例原則、浪費專業的檢驗器材和預算!」但也有部分網友支持究辦,也希望國家能修法讓犯罪者支付這些費用。

▲▼圖為承辦該案的北市士林警分局外觀。(圖/翻攝GoogleMap)

▲圖為承辦該案的北市士林警分局外觀。(圖/翻攝GoogleMap)

有媒體報導,1名就讀文化大學的女學生,平常住在陽明山上校外出租宿舍,並與其他5名女學生共住。日前該女返回租屋處時,卻發現自己購買的1瓶優酪乳遭偷喝,被害女學生還在租屋處客廳垃圾桶內發現優酪乳空瓶,女學生詢問同住的室友,但5名同校女學生均否認偷喝,女學生氣得向派出所報案,並請求警方鑑識偷喝優酪乳空瓶上的DNA以釐清「偷乳賊」。

▲優酪乳,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圖為示意照。(圖/取自Pixabay)

轄區士林警分局獲報後,派鑑識人員到場採集空瓶上的指紋,但警方以粉末法採集直紋卻發現,可能因優酪乳冷藏過有水痕,無法採到有效指紋樣本。警方通知被害女學生,女學生要求警方可採集空瓶上DNA找出偷喝者的身分。警方依法通知其他5名女學生到警局接受採證,鑑識人員利用唾液棉棒採取5名女室友的口腔黏膜細胞建立DNA比對樣本,前後製作包含空瓶上共6組DNA樣本送驗。

根據北市警方表示,採驗一個DNA樣本需要唾液棉棒、採集包、樣本空瓶,檢驗時需要藥水、離心分離等技術,總計製作一組可供比對的DNA樣本需花費3千元,警方採驗6組DNA樣本需花費1萬8千多元公帑,有部分警員認為民眾損失59元卻得花全民1萬8千多元鑑驗,「這根本是大砲打小鳥!」質疑女學生小題大作浪費公帑。

對此警界內部普遍認為常見民眾常有雨傘被偷,或是水瓶放在公車、捷運上忘了拿卻報案失竊,要警方調閱監視器、悠遊卡刷卡紀錄找出拿走這些小東西的「竊賊」,警方依刑法規定會偵辦,但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和民眾的損失往往不成正比。資深警員說,程序上當然會依規定辦理,但警員心理或多或少會有浪費公家資源的不好感受。

網友則普遍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犯錯偷別人東西就是錯了,如果衍生龐大的鑑驗、追查等相關費用,為了避免浪費公帑,政府應該修法讓犯罪者負擔這些額外產生的刑事調查、鑑驗等相關費用,這樣才是真正公平,「而非像一些警察的既定觀念去檢討被害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