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拚12年在她手中結束 傳陳菊堅請辭「已打包」:被韓國瑜終結太衝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總統蔡英文執政期中考確定「死當」,除了第一時間出面辭去黨主席,並慰留閣揆賴清德、祕書長陳菊,但陳菊當晚便在臉書發文,「抱歉讓支持者失望了,我已口頭請辭深刻檢討反省。」25日近陳菊人士指出,她前一晚就已經請幕僚開始打包辦公室和台北住處,準備回高雄,辭意堅定。

高雄選戰史上首次「全台打得最激烈」,結果國民黨韓國瑜大勝,終結民進黨20年的執政,首度變天。陳菊選前全力輔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盛讚陳是「培育20年的接棒人才」,未料潰敗落選,她24日晚間9時便透過臉書發文,難過道:「今夜的選舉結果很抱歉讓支持者失望了,我已經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深刻的檢討、反省。」並感謝每一位願給他們機會的人民。

▲▼陳菊請辭心堅。(圖/取自陳菊臉書)

▲蔡英文慰留,親近人士指陳菊請辭心堅「已打包」。(資料照/取自陳菊臉書)

▲▼陳菊出席陳其邁造勢大會。(圖/地方中心攝)

▲陳菊站台輔選時曾說:陳其邁是民進黨培育20年的人才。(資料照/地方中心攝) 

總統府當晚指出,蔡英文已經慰留賴清德與陳菊,不過25日傳出,陳菊仍希望退休,親近人士指出,陳菊目前心意沒變,且前一晚就已經請幕僚幫忙打包,東西很多道現在還在收拾,辭意堅決,想就此退休回高雄。對此總統府表示「沒有新的訊息」。

據悉,黨內人士指出,高雄落敗對陳菊是很大的衝擊,等於高雄市執政在陳菊手中結束。上一次2014選舉陳菊一舉拿下99萬高票當選,外界都認為民進黨穩贏,高雄基本盤相當穩固,「陳其邁躺著贏」,未料這次陳其邁得票不如預期,讓對手韓國瑜大勝。

至於未來民進黨新任黨主席人選會是誰?依據歷史來看,前主席許信良在1993年縣市長選舉時,未達過半目標而辭職;施明德也在1996年總統直選中,未能幫助民進黨勝選而請辭;陳水扁在2004年立委選舉時,未達過半目標請辭;蘇貞昌在2005年縣市長選舉時,黨未達目標而請辭;2008年陳水扁再次因立委選戰失去大量席次而請辭。

民進黨28日將會推派代理主席,有一評估,可能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來擔任,過去在2004年、2011年代理過黨主席。就黨內份量而言,陳菊無非是人選之一,她雖然是中常委,但在高雄執政12年敗給韓國瑜,未來不可能接任,退休機率很高。

▲全台當選政營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