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殲-16、殲-10C同框 殲-20力扛制空權爭奪重任

中國空軍罕見曝光空對空拍攝美照,殲-20、殲-16以及殲-10C三大主力戰機同框。(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中國空軍罕見曝光空對空拍攝美照,殲-20、殲-16以及殲-10C三大主力戰機同框。(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建設戰略空軍,這三款戰機對解放軍而言至關重要,中國空軍官微「空軍發布」近日公布一張戰機空對空拍攝美照,殲-20、殲-16以及殲-10C罕見同框。事實上早在過去官方宣傳片中,殲-10C和殲-16就被定義為最佳拍檔,其主要的作戰方式將和殲-20配合,當該款五代機刺穿對方防空網後,殲-10C和殲-16便蜂擁而入給予敵方致命打擊。

從殲-20宣布列裝作戰部隊後便展開各式各樣實戰實訓任務,今年6月更首度配合配合殲-16、殲-10C進行編隊戰術訓練,驗證混編情況下的進攻模式。空軍某部飛行員何星表示,「我們想充分發揮各型飛機的優勢,飛行員在通飛三型機的同時,從各型飛機上找到各自飛機的優勢和劣勢,然後利用優勢進行互補,讓每型飛機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在解放軍的預設中,戰時殲-20率先利用隱身的優勢迅速奪取局部制空權,殲-16和殲-10C則對地面目標進行遠距離精確打擊。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中國軍網曾曝光殲-10C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照片,200公里的射程讓該機能在敵防空武器外發射導彈,實現「百里點穴」。

▼殲-10C機翼下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顯示該機具備強悍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中國軍網英文網站披露一張殲-10C飛行照片,機翼下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顯示該機具備強悍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烏龍防務評論」指出,AKD-88是目前殲-10C最為強悍的防區外對地攻擊武器,在裝備殲轟-7A「飛豹」殲擊轟炸機後,這型導彈也配備給殲-10C和殲-16。如今AKD-88與殲-10C的同時現身,意味著解放軍空軍的作戰體系中,制空權爭奪重任正在從三代半戰鬥機身上轉移到四代機的殲-20身上,進而讓這些多用途戰鬥機真正發揮出對地攻擊的潛力

此外,殲-16與殲-20的協同作戰過去一直被陸媒視為最強大組合,大陸知名軍刊資深編輯黃國志曾在個人專欄裡,詳細推演兩機所組成「踹門組合」的作戰方式。他指出,殲-16配備目前中國最先進的大功率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既大幅提升了對空、對陸及對海跟蹤/探測能力,還具備一定的反隱身性能。戰時,該機可以先打開機載雷達探測敵方目標,而殲-20就可以保持電磁靜默,依靠前者提供的信息數據開展行動。

當然殲-16可靠著自身強大的機載彈藥外掛能力,為殲-20提供額外的火力支援。兩機配合作戰時,殲-20也可以在深入接敵過程中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即通過數據信息傳遞給殲-16,進而發射中遠距空空導彈打擊目標。另一方面,殲-16與殲-20還能採用「引蛇出洞」戰術,當敵方只發現殲-16而未能發現殲-20時,前者可以將敵機引入到後者的伏擊空域,然後兩者配合將敵方擊落。

▼迷彩塗裝殲-20在珠海航展中展示飛行技巧。(圖/CFP)

▲迷彩塗裝殲-20在珠海航展中展示飛行技巧。(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