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鐵路」建構大陸首座海底高鐵隧道 寧波至舟山僅要30分鐘

▲新建寧波至舟山鐵路可行性研究評審會 。(圖/澎湃新聞)

▲新建寧波至舟山鐵路可行性研究評審會 。(圖/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浙江省舟山市不通鐵路,但這一歷史將被改變。連接寧波市與舟山市的「甬舟鐵路」力爭在年底前開工,而且將在北侖至金塘段建設國內首座海底高鐵隧道,使兩地的時空距離縮短到了30分鐘,實現浙江省鐵路覆蓋全省地級城市的「2小時交通圈」。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甬舟鐵路」建設指揮部於今年4月正式掛牌。寧波海事局11月發文稱,3艘施工船舶對規劃線路周邊海域進行初測鑽探,為下階段建設施工提供資料。

舟山市政府、寧波市委宣傳部等有關部門19日稱, 關於新建鐵路可行性研究評審會在北京召開,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寧波市和舟山市共同舉行。由於北侖至金塘將採用隧道形式過海,這是中國大陸首條海底高鐵隧道,因此備受人們關注。

▲示意圖。(圖/澎湃新聞)

▲「甬舟鐵路」示意圖。(圖/澎湃新聞)

據了解,「甬舟鐵路」設計全長77公里,時速250公里,沿線設7站,北侖至金塘段為海底隧道。根據寧波邱隘接軌金塘隧道方案,該隧道全長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構段長10.87公里。該鐵路將采取公鐵一體的模式建造,跨越金塘水道採用公路、鐵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門、桃夭門、富翅門採用公鐵兩用橋方案。

評審會提到,「甬舟鐵路」將以旅遊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此外,該鐵路將開行跨線中長途動車組;舟山與寧波、杭州間的城際動車,兼顧運輸輕快貨物,預留冷鏈物流動車組運輸條件。線路建成後,寧波至舟山全程最快僅需30分鐘,一改傳統客運1至2小時的路程或搭船的交通方式,杭州至舟山全程則是縮短至80分鐘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