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看就選舉造勢」 82歲醫當林佳龍面拒貢獻獎:老仙ㄟ沒這麼窩囊過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醫界尊稱「老仙ㄟ」、在台中大雅開「真生診所」50年的82歲醫師林瑤棋,獲頒市府舉辦的「醫療貢獻獎」,但他認為頒獎會場鬧哄哄如菜市場,被安排擠在角落不到一坪的小圓椅上,連杯水都沒有,「一看就是像選舉造勢…為什麼突然間淪為助選員」,因此把獎牌還給市長林佳龍,「老仙ㄟ看過很多人受獎,自己也得過許多次的獎,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天這麼窩囊過,我非常難過,也非常痛心。」對此,中市衛生局表示,對不周之處往後會加以改進,造成受獎者不愉快的部分,也會再向醫師致意

在台中大雅開「真生診所」50年的82歲醫師林瑤棋,當林佳龍面拒貢獻獎。(圖/翻攝林瑤棋臉書)

▲林瑤棋對林佳龍說,「我是政治中立的人,我不願參加任何選舉活動,所以這個獎我不要。」(圖/翻攝林瑤棋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瑤棋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科,決心在鄉下行醫,曾獲「醫療奉獻獎」。他從國中開始寫日記,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出版過《醫路走來:基層醫師必修的社會學學分》、《請問貴姓?--溯源舊台灣》、《庶民醫療史:臺灣醫壇演義》、《醫學遇見民俗》、《大時代舊人情》、《走在銀閃時代》等多本書籍。他也是專研姓氏源流的學者,成立「台灣省姓氏研究學會」,還讓日本《NHK》電視台特地來台採訪。

林瑤棋5日出席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他在臉書說,衛生局一周前來公函通知將由林佳龍親自頒獎,因這是醫師的最高獎項,「我除了『暗爽』之外,今天特別西裝畢挺,帶有紅色領帶,要去參加這個最高榮譽又隆重的頒獎典禮。」

林瑤棋指出,到了會場,場內鬧鬧攘攘,與菜市場不相上下,「雖然前面有打出『市政會議』,但一看就是像選舉造勢。我們10位醫療貢獻獎的人,被安排擠在角落不到一坪的小圓椅上,連一杯水都沒有,這個時候,我內心與我原來的想像的在嚴肅、隆重中受獎有天壤之別。」

林瑤棋說,「我在小圓椅上越坐越不是滋味,我們獲得『醫療貢獻獎』不是很有尊嚴嗎?為什麼突然間淪為助選員?」他表示,被帶去排隊候獎,「會埸都沒有醫療貢獻獎的字眼,我還以為是清潔隊挑糞績優獎呢!」

▼除林瑤琪拒領獎離場外,9名獲頒「醫療貢獻獎」的醫師和林佳龍合照。(圖/翻攝台中市政府網站)

市長林佳龍今(5)日在市政會議頒發「醫療貢獻獎」。(圖/翻攝台中市政府網站)

「輪到我了,林市長頒給我獎狀,我當面語氣不好地告訴他:『我是政治中立的人,我不願參加任何選舉活動,所以這個獎我不要』」,林瑤棋說,「我把獎牌還給他,他二話不說就收回去了。」

林瑤棋指出,當下想向在場許多記者說明,「老婆說:『不要了,回家了』,就把我拖回家。」他感嘆,「老仙ㄟ看過很多人受獎,自己也得過許多次的獎,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天這麼窩囊過,我非常難過,也非常痛心。」

許多友人在林瑤棋臉書底下留言,「真的替林醫師感到不平」、「很欽佩前輩,這種獎應該是在莊嚴、尊重下頒的」、「令人敬重的醫者」。

對此,台中市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黃敏慧說,12日是醫師節,為了想在醫師節前由市長親自頒獎,對於有不周之處,往後會加以改進,造成受獎者不愉快的部分,也會再向醫師致意。

衛生局指出,這次獲獎的醫師包括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張繼森、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呂克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黃秋錦、弘光科技大學附設老人醫院院長吳銘標、大里陳內小兒科診所醫師陳宗獻、真生診所醫師林瑤棋、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大同中醫醫院院長張瑞麟、王弘志牙醫診所王弘志、豐原仁愛牙醫診所醫師蔡松柏。

▼林瑤棋臉書全文。(圖/翻攝林瑤棋臉書)

「一看就選舉造勢」 82歲醫當林佳龍面拒貢獻獎:老仙ㄟ沒這麼窩囊過。(圖/翻攝林瑤棋臉書)

【新增台中市衛生局最新回應】

上線時間0714

更新時間104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