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悲歌!醫院大火14死護理師轉列被告 呂秋遠點出「系統性錯誤」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奪走14條人命,事發頭層的5名護理師為搶救病患在火場內奔波,卻被新北地檢署日前卻依《業務致死罪》將5人列為被告。對此,律師呂秋遠指出,這些事司法程序上的「系統性錯誤」,和普悠瑪事件相同,都由基層來承擔。

呂秋遠在臉書PO文指出,檢方以「護理師沒盡責監督,讓病患帶不應該帶的氣墊床,以及火災當下有沒有照應變計畫疏散」等兩個理由起訴5名護理師,「要起訴都可以振振有詞,但是道理上聽起來就不太舒服」。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院大火救災人員轉列被告引發外界不滿。(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7樓火場灑水系統正常運作。(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他認為,醫院有強制規定不允許病患私自帶電器入住,也會要求護理人員取締,但醫護人員執行時遭到客訴,高層會如何處理?在以客為尊的台灣,恐怕「這裡的處理,不見得是處理病患,而是處理護理師」。

「如果你任務失敗,當局不會承認你的存在。」呂秋遠引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機構與飾演諜報員的湯姆克魯斯所說的話,因為發生客訴時,第一犧牲的就是基層人員;比如此次事件,雖然醫護人員默許病患使用電動床,但真的監督醫院環境的安全時,「請問誰能給他們一個肩膀保證不會被算帳?沒事就沒事,有事誰負責?」

他點出,衛生福利部雖雖在修正草案中把「護病比」加入,但院內全天輪3班的人力全仍不足夠,連基本的1比7都無法達標,「真的有火災等等意外發生,護理師還得要熟悉逃生路線、演練災難SOP,稍微不小心有人傷亡就得背負刑責,這是護理師的錯,還是系統性錯誤?」

▲▼基層悲歌!醫院大火14死護理師轉列被告 呂秋遠點出「系統性錯誤」。(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全文。(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呂秋遠表示,人力不足、高層不挺的狀況一直存在,連最後的刑責都要基層人員來負責,「這難道是法律在業務過失致死罪上的立法目的嗎?」、「話都給有權力的人說就好,反正你們怎麼說,怎麼對」、「這應該是基層人員最無奈的寫照吧!」

網友看完也留下自己的意見說,「懲罰認真第一線,不僅對於降低事發機率無幫助,更是製造護理人員恐慌,這樣的判刑,將會逼走一堆護理人員去其他行業」、「道盡無數基層人員的悲哀阿」、「以客為尊=無理取鬧勝過專業」、「呂律把台灣的職場文化觀察的好透撤。所以若工作是跟人命有關的,就更衰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