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讓民視來教假新聞課程 學者質疑很奇怪又詭異

▲▼ 教育部媒體教育訓練規劃,假新聞。(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首次以假新聞為主題要幫同仁強化打擊假新聞能力。(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教育部8日媒體教育訓練首次以「假新聞」為主題,要幫部內同仁強化「打擊假新聞能力」,由民視得標擔任執行單位,不少人質疑教育部做法不太妥當,教育部對此表示, 這是廠商免費回饋的課程。

教育部新聞組執行秘書李泊言說明,每一年都有為同仁舉辦課程,過去開設過網路社群、媒體公關等議題課程,因假新聞議題最近很火紅才決議這堂課以「錯假訊息」為題,這堂課是部內員工媒體素養的培力課程,由於各國受假訊息的危害甚鉅,希望員工能重視假訊息的問題及因應,協助民眾能及時獲得正確訊息的重要,不受網路謠言或流傳誤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這堂課來看,有2大主題包括何謂假新聞?又該如何辨別?和假新聞效應,政府機關如何因應?世新大學教授陳才認為在網路社群高度發展年代,新聞真假當然重要,否則對民主社會有很大危害,教育部有此課程也確實有理,不過要思考的是適合?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 教育部強調假新聞課程並不是為了假新聞而去招標執行。(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才說明假新聞「Fake news」最早原意像台灣搞笑娛樂節目全民大悶鍋,藝人扮成有新聞性的人物諷刺事件,後來美國總統大選時,網路上出現一則來源不明訊息,被紐約時報認定為假新聞,接著美國總統川普時常稱對他不友善的新聞為「假新聞」,到現在這3個字已被政治標籤化。

陳才指出,教育部委託政治立場鮮明的民視執行此課程,實在是很奇怪也詭異,難免受人質疑,因為教育部不是政府、總統的教育部,且現在「假新聞」已含有太多政治意涵,被政客當成攻擊對手的武器,尤其大選前不適合不停的講假新聞,假新聞也不該常常由執政黨口中說出。

李泊言強調,該課程並不是為了假新聞而去招標執行,而是年度文宣採購案包括反毒等執行完畢後,廠商免費回饋的課程,而廠商是複數得標,民視只是其中一家,且也不是民視來幫同仁上課,是廠商找來的專業學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