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粵港澳PK國際級灣區 一張表看懂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宣告由習親自拍板的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級發展戰略正式升級,北京的港澳政策,也就此突出了新的內容。不過,若要媲美國際級灣區,關鍵還是在於如何有效整合複雜的制度問題和關稅區的運作。

首先,粵港澳大灣區確實有得天獨厚優勢,廣東正是大陸對外貿易主要省分,華為、騰訊等科技龍頭在深圳落戶;另一方面,香港金融管制寬鬆,人才精通英語,法治觀念根深蒂固,是亞洲地區的金融中心。

澳門則以旅遊產業為主,又是全球最大博弈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的串連,可見北京不僅有經濟上的期許,還希望能打造舒適生活圈,加大內地與港澳的深度合作。

但,粵港澳大灣區下轄兩種制度(社會主義制度、資本主義制度)、三個獨立關稅區,如何有效整合,無疑是一大難題。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百度)

英國《金融時報》點出,香港的「獨特性」將是北京當局最艱鉅的挑戰,這涉及大灣區內的兩種制度,包括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制度整合,否則難以改善資金與資訊流。

然而,粵港澳大灣區內11城市分屬不同的關稅區,讓粵港澳三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無法高效互聯互通,是否統一關稅,迄今尚無定論。

影/港珠澳大橋通車首日實測 香港到珠海96分鐘比預估多近一倍

影/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

直擊/「港珠澳大橋」首發巴 士老司機迷路 不知在哪放乘客下車

影/港珠澳大橋通車 總設計師下一步想蓋「台灣海峽大橋」

港珠澳大橋左駕或右駕? 交流道「自動轉換」通行無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