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到來的中年危機! 中國職場超30歲就面臨歧視

▲上班族,一例一休,加班,工作壓力。(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上班族面臨提早到來的中年危機。(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隨科技發展下新業態、新興企業對人才要求更加嚴苛,在中國,超過30歲的求職者,就可能會遭遇「年齡歧視」,許多企業的年齡標準甚至比美國的新創公司還要嚴格,顯然使得中國的白領階級得提早面對「中年危機」。

事實上,近年關於35歲是職場人生「一道大檻」的討論,早就甚囂塵上,除了過去政府規定基層幹部年齡要在35歲左右、國考公務員不得超過35歲等之外,雖今年限制逐步放開,但大陸職場許多公司仍有著年齡限制門檻,因為他們認為35歲的求職者,不像20歲時能夠「打雞血地熬夜奮戰」。

▲▼台大校園徵才,科技業 。(圖/記者周康玉攝)

▲科技業赴大學徵才 。(圖/記者周康玉攝)

如今隨新興技術發展,這個年齡歧視可能更加嚴格。近日《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稱,對企業「青春化」的理想一直深植美國企業的基因,但如今「 中國製造2025」計劃讓半導體、人工智能發展加速,多數科技公司反映出對招聘年輕人才的狂熱。

報導舉一去年因42歲時被辭退而自殺,震驚一時的工程師案例,指出超過30歲的中國科技公司,會被認為年紀太大,在智聯招聘網站上,這種現象被用戶們稱為「 30多歲的中年危機」。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隨年齡增長,熬夜加班所帶來的疲累更加明顯。(圖/CFP)

有在上海從事金融業的台青受訪坦言,在上海的金融圈尤其是風投領域,近年蓬勃發展下,吸引來自各地的人才,但同時也帶來更高的流動性和競爭性,企業對是否來自高學歷、足夠年輕,都相當重視。

他說,除了超過三十歲會比較難找到工作外,有企業也會直接詢問是否已經結婚,這是因為業內常為了趕某個案子,短期內部門裡幾乎要天天「爆量加班」,企業會擔心有家累、年紀大的員工是否能夠負荷,簡單來說就是需要「機動性更強、耐操、新鮮的肝」。

▲OL加班示意圖。(圖/翻攝自《諾利嘉》官網)

▲OL加班示意圖。(圖/翻攝自《諾利嘉》官網)

查詢大陸招聘網站,就有旅遊平台明訂銷售人員年紀要在20到28歲間,更有科技業挑明「大學學歷並非必須,但是超過30歲的勿擾」。天使投資人Robin表示,在科技行業工作就像是職業運動員,從20歲努力工作到40歲,希望能幹成一番事業,然後轉行,把機會讓給別人。

報導稱,中國科技公司之 所以能發展得快,靠得就是人海戰術,因此互聯網公司常要求員工,遵守上午9點到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節假日也不例外的「996」工時安排。有求職者稱,30歲之後熬夜體力難恢復,生活重心也從工作轉到家庭,「我發現30歲已經是中年危機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