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拋中華民國台灣 學者:陸不接受 至少沒強烈反對

▲▼▲▼總統蔡英文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艾畢雍(Michel Herbillon)議員一行。(圖/總統府提供)。(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面對北京和獨派兩面壓力,蔡政府近期拋出「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兩岸政策協會今公布民調指出,有68.3%民眾支持、20.4%不支持。學者受訪分析,中華民國(台灣)不僅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是蔡政府的底線,更顧及美國要求的穩定,「北京沒有接受,至少沒有強烈反對」。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受訪認為,對北京而言,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就消失,屬內戰問題,考量到對台政策等理由,於是演變成「關起門來不否認,但對外就不能接受」的做法。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圖/記者蔡浩祥攝)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圖/記者蔡浩祥攝)

顏建發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在泛藍看來是「掛羊頭賣狗肉」,他們認為的中華民國是涵蓋大陸,而民進黨則主張台澎金馬,這是雙方認知上最大的不同。

以北京角度觀之,顏建發分析,中華民國(台灣)既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也是蔡政府的底線,更顧及到美國在台海問題上要求的穩定,「北京沒有接受,至少沒有強烈反對」。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另一方面,以民調角度解讀,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指出,近7成的數據支持中華民國(台灣)證明,確實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也符合台灣主權現狀。

王智盛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論述上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是一貫的,呼應總統蔡英文所主張「維持現狀」,在《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框架下,呼籲北京認真看待中華民國的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