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連環爆!雲林金綠標章雙把關 無毒好食材避吃元素周期表

雲林金綠標章雙把關農產品(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大眾越來越注重食品安全,為了吃得安心,對於食材來源、檢驗是否合格等細節格外重視。(圖/雲林縣政府提供,以下同)

記者賴于榛/雲林報導

自己的健康自己顧,現代人的食安意識越來越高,因此開始學會看食品身分證、產銷履歷,以及挑選有政府認證標章的食品,常見的有CAS標章、食品GMP、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等,現在還有金綠標章。雲林縣作為農業生產大縣,縣府為了邁向農業首都2.0,鼓勵農民耕作有機或無毒好食材,2013年自創推出「金、綠標章」農漁產安全認證後,2015年改版進化為金綠標章2.0版本,並委託虎尾科技大學結合檢驗、稽核及行銷推廣,除了打造雲林農業共同專屬品牌,更重要的是,讓食安獲得更多保障。

要能在自己的產品上,貼上這小小貼紙,可是一點也不容易!曾擔任藝術工作者的賴錦德,2016年毅然決定回家鄉務農,改拿起鋤頭走進玉米田重新打拼,從育苗、小量種植、毎週栽種、分區照顧再到販售,全都自己來,尤其採用物理性和微生物菌防治蟲害的無毒方式栽種,耕種過程雖然費時費力,但是能把新鮮好吃、安全健康的水果玉米送到消費者手上,是他認為最開心的一件事,「以安全健康食用為初衷,耕耘出不同人的笑容」。

賴錦德的堅持與努力,所栽種的農產品不僅於2016年底取得雲林縣「綠標章」、農糧署農產追溯QR-code碼,他也獲得農會「優秀青農獎」肯定,未來除了持續有機栽培,還將融入過去藝術創作的經驗,藝術X農業,為台灣農業帶來新發展能量。

另一位金綠農戶吳博文,從警消工作退休後,承接了老父親位於雲林四湖鄉的土地,經營自己的「文禾農場」過起農村生活,他把在嘉義社區大學習到的自然農法知識,應用在這塊休耕已久的農田,栽種稻米、花生、黃豆、蕃薯等作物,由於全程不施農藥及化肥,收成後以天然日曬自然曬乾,因此產量少且品質不一,僅能以小農規模生產,大多自產自銷。即使如此,他秉持自然農法精神,為的是確保「無毒」、「健康」,對大地友善,也是善待自己。

雲林金綠標章雙把關農產品(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為了傳達從農地到餐桌的理念,雲林縣政府建立金綠標章,雙把關農產品質。

至於金、綠標章有何不同?「金標章」指的是農作物未使用藥物並經有機驗證通過、畜水產養殖未使用含藥飼料添加飼養;「綠標章」則是具有CAS認證或有產銷履歷、或合理使用農藥與化肥但檢驗通過的農、畜及水產養殖戶,經縣府認證通過後授與品牌戶標章。目前通過金標章的有81戶、綠標章133戶,且每月針對產品進行抽驗,增加抽驗次數,強化消費者對認證農產品的信心,創造品牌雙標章安全有保障,可以安心享用來自雲林的優質農漁產品。

雲林食安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優質農產歷年來參加不少食品展相關活動推廣展出。

讓辛勞農戶的努力更能被看見!縣府也積極帶領已通過金綠標章農戶參與相關推廣活動,包括2016第12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2016年臺灣國際蔬果展、2016~2017台北希望廣場行銷記者會、2017臺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2017臺灣國際農業週及農機展,藉此打開金綠標章共同品牌知名度與品牌信任度。

另外,今年11月3日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活動期間預計推出花博餐,將透過雲林及台中兩縣市合作,採用兩地好食材料理,讓民眾大口品嚐在地美食的好滋味。想知道還有哪些金綠標章優質農戶嗎?現在只要到 http://www.yunlinpgs.yunlin.gov.tw/就能查詢,同時可以掌握最新市集消息,親自走訪用實際行動支持小農,尤其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想吃到品質掛保證的文旦,那就更要來看看,買了不失望,而且送禮自用兩相宜。

 (雲林縣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