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救星藏爆炸危機!「小風扇」抽驗近9成不合格 2商品最嚴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哪好可怕!

▲鯉電小風扇抽查。(圖/記者曹悅華攝)

▲市售小風扇的鋰電池竟在外部短路測時時發生爆炸。(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夏天救星竟藏爆炸危機!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人手1支小電扇的狀況也越來越普遍,消保處今(3)日舉行「內含鋰電池之小風扇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記者會,在20家業者、25件商品中,就有21件不合格,等於近9成不符規定,其中,21件產品標示上有問題,20件則是回收標章不符合環保法規,尤其又以2個品質不符合規定的商品最為嚴重,1件是鋰電池在外部短路測時發生爆炸,另1件則是溫升測試沒過。對此,消保處痛批,若消費者因為天氣炎熱長時間使用,恐有安全上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鯉電小風扇抽查。(圖/記者曹悅華攝)

▲溫升測試不合格之商品。(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保官王德明說明,這2樣品質不符合的商品分別為台北市地下街加利利商行販售之SEMA摺疊迷你風扇,其在風扇整體測試中之溫升測試不合格,出現絕緣和防護不足狀況,有溫度過高情形;另外1件則是,露天拍賣-嘟嘟屋科技的HANDY FAN多功能便攜風扇,該產品在進行二次鋰電池測試時,出現短路狀況,且在3分鐘之內即爆炸

▲鯉電小風扇抽查。(圖/記者曹悅華攝)

▲在進行二次鋰電池測試時,出現短路狀況,且在3分鐘之內即爆炸之商品。(圖/記者曹悅華攝)

王德明表示,針對品質不合格的小電風扇,依據《消保法第36條》採限期改善制,若在期限內沒限期改善完畢則可依據《消保法第58條》處6萬到150萬罰鍰,且可連續處罰,罰到業者完全下架為止,而目前SEMA摺疊迷你風扇已下架,HANDY FAN多功能便攜風扇在商品網頁上的資料也已刪除

而在商品標示不合格部分,21件產品標示有問題,本體未以中文標示品名或未標示品名16件;本體無標示製造年份、製造號碼16件;本體無標示或未以中文標示原產地19件;未以中文標示使用方法15件;無標示製造(委製)商名稱及進口商資訊之資訊15件詳細結果點我),若業者沒在期限內改善,標示不實可罰3萬到30萬元罰鍰,一般商品之標示不清則可罰2萬到20萬元罰鍰。

廢棄物清理法部分,也有20件不合格,其中,未標示回收標識及廢電池請回收字樣有18件;未依法申報電池營業量、進口量及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則有11件。此外,環保署特別點名桃園立得佳五金百貨之paddy拼圖涼風扇,其標示為鋰電池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涉及標示不實。

▲鯉電小電池抽查。(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保處提醒民眾留意電池上是否有回收標誌。(圖/記者曹悅華攝)

針對鋰電池使用問題,消保官解釋,雖然鋰電池在民國103年已經全面納管,但還是存在盲點,像是目前小風扇並不屬於應施檢項目,當應施檢的鋰電池放在不需藥施檢的電風扇本體中,就會形成管理上的漏洞,她呼籲主管機關盡快進行研議,且務必加上標示及警語,才不會讓民眾因為誤用,或是自行拿出來或是存放,以及在外面充電後再擺進去等狀況,產生安全上的疑慮。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三組副組長王俊超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小電風扇時,要看清楚標示,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是標示不清的商品,選擇有安全保障的電池,同時留意商品警語,如此一來在出現瑕疵時才能確實保障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