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農注意! 先申報再種稻售穀每公頃多1萬

▲▼農糧署推動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盼農民提升稻米品質。(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推動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盼農民提升稻米品質。(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今年政府全面推動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讓農民選擇最有利的售穀方式,很多農友霧煞煞,根本不知道事先要向公所或農會申報種稻,才能領取每公頃1萬元的補助,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 明(3日)起至9月21日開放申請,提醒稻農一定要在期限內完成作業,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莊老達指出,今年第2期作政府公糧收購稉穀的計畫價格每公斤26元,收購數量上限每公頃1500公斤、輔導收購每公斤23元,收購數量上限每公頃800公斤、餘糧收購每公斤21.6元,收購數量上限每公頃2400公斤,另補貼烘乾等費用每公斤乾穀2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引導農民種植符合市場需求的稻米,或與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契作優質好米,將好米直接銷售市場,莊老達說,農友第2期申報稻作直接給付,不繳公糧,每公頃可領取1萬元,與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契作者,每公頃額外增加1500元契作獎勵,合計每公頃1.15萬元。

農糧署表示,如申報一般稻作直接給付(非契作)的農友,在稻穀收穫時,要是市場價格不如預期,仍可變更為繳公糧,相對有保障。由於公糧收購價普遍優於市場價格,莊老達說,農民可以直接繳售濕稻穀,非常便利,建議稻農為維護自身權利,應先辦理申報,收穫時才可繳售公糧。

莊老達強調,此目的是希望稻農將生產的高品質稻米賣到市場,而不是讓農民把目標放在生產水稻是為了繳交公糧上,農民應建立自己品牌,提升品質,讓消費者更喜歡,而不是隨便種一種,然後拿去繳公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