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禁產銷冥紙、冥幣 官方:嚴重者直接立案!

▲10多名學生夜襲輔大校內蔣公銅公銅像,持砂輪機鋸斷拐杖及左腿,並在現場撒冥紙抗議。(圖/記者林煒傑攝)

▲哈爾濱市場監管局將嚴查冥紙冥幣生產銷售行動。(示意圖/圖/記者林煒傑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哈爾濱市場監管局將在全市展開嚴查冥紙冥幣生產銷售專項行動,以主城區、城鄉接合部為重點區域,以相關生產企業、紙製品小作坊、各類集貿市場、醫院及殯葬場館周邊為重點整治部位,全面查處、取締冥紙冥幣產銷行為。

根據《哈爾濱日報》報導,這個專項行動將採取「拉網式」反覆排查,其中依法查處和取締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等封建祭祀用品,包括製作、加工紙人、紙馬(牛)等紮糊的迷信殯葬用品企業,嚴厲查處銷售冥紙冥幣等封建祭祀用品,包括紙人、紙馬(牛)等紮糊的迷信殯葬用品,一經發現一律沒收、堅決取締和查處。

《觀察者網》指出,哈爾濱市早在2009年就發佈了《關於禁止販賣冥紙冥幣的通告》,旨在「宣導文明禮儀、健康環保、平安和諧的祭祀新風」,禁止占道經營冥紙冥幣,禁止在公共場所焚燒冥品;2014年3月又針對此問題發佈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販賣焚燒冥紙冥幣行為的通告》,再次強調禁止佔用公共場所從事冥紙冥幣的無照經營活動,同時規定焚燒祭品須在街路上已設定的祭祀鼎或焚燒桶內進行。

▲▼哈爾濱禁產銷冥紙、冥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另外,在2017年3月14日公佈的《哈爾濱市人民政府關於禁止生產經營焚燒冥紙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有關事宜的通告》,也是首次提出「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擺放及焚燒冥幣和紙人、紙馬等迷信殯葬用品」,這次更直接表明要「革除喪葬陋習」。

《通告》中第一條就明確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冥幣和紙人、紙馬等迷信殯葬用品。」違反規定的由民政部門會同市場監管部門,沒收殯葬迷信用品,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人民幣5百元~1千元(約新台幣2231~4462元)罰款。《重慶晨報》指出,除哈爾濱外,黑龍江省沒有其他城市發佈禁止單位個人生產經營殯葬用品的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