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9死15傷!護理師「1人當3人用」急救 延遲通報10分鐘惹禍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凌晨4時發生火警,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事後畫面曝光,也有人質疑「護理師1人當3人用」,才導致通報不及的說法;消防局也指出,疑似救援期間沒將防火門關上,才導致災情擴散,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更是要求台北市政府針對各醫院院區進行消防演習與檢驗。

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出動219名消防人員、各式車輛76輛(包含30輛救護車)進行搶救,當下16人無生命跡象,經護理人員不斷CPR急救後,救回7名命危病患,至晚間截止共計9名傷者死亡、10人重傷、6人輕傷,傷者分別被送往亞東、新泰、部立台北、市立三重、林口長庚、新莊輔大、台北馬偕、樂生迴龍、市立台大、部立雙和、市立板橋醫院。

護理之家內的起火病房面積,未達設置排煙設備標準,但當時消防灑水設備有啟動,且現場消防設備均符合相關規定,初步勘查起火點為的7A23房235病床(靠窗),第一時間房內4名病患、1名外籍看護都被救出,都沒有病患失去生命跡象。警消表示,是否為人員疏散離開7A23房時,病床卡到防火門才沒有關門,進而導致濃煙竄出延燒到其他空間,還需要進一步了解。

隨著畫面曝光,護師工會指出,醫院及護理之家都會有消防演練評鑑,至少會有「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等3組,更多的會有「指揮班」及「疏散班」,但影片中可以看到,「只看見護理人員1人,幫著聯繫和通知疏散等作業,其他是工友和看護的焦急,無法有效發揮作用」、「依照上述的自衛消防編組,護理人員只有1人,根本就沒有辦法發生以上編組功能,再次證明護理人力不足時,要充分發揮保障病人安全,顯然是太困難的要求,並且現在各醫院的夜間護理人力,都是用最低1人或2人狀況,發生火災時,根本無力發揮自衛消防。」

消防局指出,現場的消防設備符合規定,5月夜做過相關演練,相關設備更在‭107年7月3日‬檢查合格,火警當下相關灑水設備是有啟動的;由於由於火警發生時,燃燒速度非常快,疑似通報太慢加上未將防火門關上,才導致濃煙和熱往外竄,因為其他傷者都是遭嗆傷,還會後續進一步調查。

消防局說,初步已排除人為原因起火,懷疑是電器短路造成,但是否為家屬使用的電動床墊導致火災,加上事發前一晚醫院跳電10餘次的頻繁跳電引發電器受損造成起火原因,都將進一步調查。

針對通報

過慢,衛福部輔導委員潘國雄表示,當時護理站向總機通報,卻無人接聽,而院方以為已經通報,沒想到10分鐘過去卻一直沒見到消防車來,才又趕緊聯絡119,以致出現10分鐘的落差,而這要命的10分鐘,竟造成嚴重的重大意外。

署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事後出面鞠躬道歉,「火災令人遺憾,在此代表醫院向病人及社會至上最深歉意。當下醫院已緊急成立應變小組,並將護理之家的病患陸續安置到其他療養院救治。」他也強調,「消防設備都是正常運作,仍然沒辦法阻擋悲劇,最近安檢都於上月檢查合格,且事發時助理都有在第一時間將病患撤除。」但仍未對通報延遲做說明。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市政報告備詢,王鴻薇議員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台北醫院惡火,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3日上午也在議會上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她指出,因為通常醫院內部很少發生火警,如果是設備老舊、或是電路走火都是很危險,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對所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進行消防演習與檢驗,不要讓遺憾再度發生。

對此,柯文哲表示,醫院火災蠻少見,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報告看怎麼燒起來的,而一般醫院的設計,特別是病房,沒有那麼多可燃物,「除非被縱火,這我就不敢講」。他指出,所有的公共建築消防局都有標準,事實上台北市府消防局都有在收集資料,並改進內部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