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預期高2倍!大陸7月進口暴增27.3% 對美國順差1兆元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大陸7月進出口成長率超速增長。(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大陸7月進出口成長率超速增長,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數據,7月出口同比增長12.2%,小幅高於預測;進口成長27.3%,幾乎是預測的2倍,貿易順差也達1769.6億元(人民幣,下同)。據了解,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進口量減少。

大陸海關總署資料顯示,7月出口1.39兆元,增長6%,成長率高於先前預期的10%,也高於前值的11.3%;進口1.21兆元,增長20.9%,亦高於預期值的16.5%和前值14.1%。而今年前7個月總計,貿易進出口總值16.72兆,貿易順差1.06兆元,收窄30.6%。

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其中,中美貿易總值為2.29兆元,增長5.2%,占外貿總值的13.7%,對美國出口1.66兆元,增長5.6%;自美國進口6250.1億元,增長4.3%;對美貿易順差1.04兆元,擴大6.4%。

而大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合計4.57兆元,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占我外貿總值的27.3%,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另外,民營企業所佔比重也跟著提升,進出口6.55萬億元,增長11.4%,占外貿總值的39.2%,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大陸機電產品出口5.19兆元,增長6.8%,占出口總值的58.3%,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其中,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69兆元,下降3.5%,占出口總值的19%,而鋼材出口4131萬噸,減少13.6%;汽車65萬輛,增加23.4%。

另外,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指出,「上半年外貿的發展,可以說是比『穩』更樂觀」,除了保持較快增長外,外貿的好勢頭還體現為高質量。

「外貿實現質量的『進』,就能保證長期的『穩』。」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則認為,中國外貿企業的成本等傳統優勢已減弱,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訂單,必須緊貼國際市場新需求,研發核心技術,做強自主品牌,提升產品質量,打造外貿競爭新賣點,讓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