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仍是台灣最大出口目的地! 671億美元佔總額41%

▲▼基隆港、貨櫃碼頭、貨櫃船、貨櫃,出口,進出口,貿易,船,港口,港。(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灣6月出口282.5億美元。(圖/記者徐文彬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財務部9日公布的最新進出口數據,2018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671.3億美元,同比增長14.2%,佔同期出口總額的41%,大陸仍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從表中發現對大陸出口的主要貨品包含電子零組件、光學器材、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資通與視聽產品、機械等類別。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對美國出口187.84億美元,同比增長8.1%,佔同期出口總額的11.5%;對日本出口112.74億美元,同比增長14.9%,佔同期出口總額的6.9%;對歐洲出口157.7億美元,同比增長13.5%,佔同期出口總額的9.6%;對東協出口290.3億美元,同比增長4.6%,佔同期出口總額的17.7%。

數據清晰可見,大陸佔出口總額的41%,相較第二名的東協17.7%,仍遙遙領先。據了解,6月出口282.5億美元、年增9.4%;6月進口230.4億美元、年成長15.4%,若排除掉2月的春節因素,更是連續20個月正成長,主因為6月出口主要受全球經濟穩定擴張、新興科技應用與原物料漲價效益延續,以及去年國際品牌高階手機拉貨潮提前啟動的交互影響。

財政部官員指出,去(2017)年6月出口年增8.9%,基期偏高;因端午連假,讓6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少,因此本月出口無法維持雙位數成長態勢,不過因第二季出口年增率11.2%,不僅連8季正成長,也優於主計總處預期。官員分析,今年全球景氣及貿易仍處在復甦軌道,加以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以及電競風潮蔓延,可望抵消智慧手機成長減緩之疑慮,持續挹注外銷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