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以來最高層!王毅與蓬佩奧見面:願透過對話解決分歧

▲▼王毅與蓬佩奧在新加坡會晤。(圖/路透)

▲王毅與蓬佩奧在東協10+1外長會議場邊舉行會晤。(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在新加坡出席東協10+1外長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展開閉門會議,是中美兩國互相加徵關稅以來層級最高的政府高層會晤。王毅會後表示,中國願意與美國一起努力化解歧見,但並未具體討論貿易摩擦問題。

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目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點,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走向影響各國人民的福祉。王毅說,「我們始終認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對抗必然導致雙輸,也會損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管控分歧,解決問題,引導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蓬佩奧則說,美方希望美國和中國都取得成功,也無意阻擋中國發展。他說,美方將持續秉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雙方應繼續共同努力,加強朝鮮半島和問題等重要議題上的溝通與合作。

另外,有媒體向王毅提問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影響雙方在半島問題上的合作?王毅說,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在處理外交事務上堅持原則,不搞交易。」他說,中國堅持國際正義、堅持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認為正確方式是一面實施半島無核化,一方面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樣缺一不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