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爭全面擴大? 川普貿易戰出招「自信又焦慮」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大陸最大貨櫃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美國在貿易戰中出新招,讓外界相當擔心這場中美關稅戰爭會全面擴大。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認為,美方這次出招暗藏玄機,不僅流露出美國總統川普的「自信同時又焦慮」,反川普勢力也正在抬頭。

評論指出,美國最近來勢洶洶,對中美貿易戰使出了3把斧,分別將對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10%升至25%、對44家大陸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加大封鎖力度、最初加徵關稅剩下的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06.9億元)將在幾個星期內實施。美國的步步緊逼導致全球資本市場全線大跌,大陸對美的出口也將大幅度下滑,恐讓不少企業面臨虧損甚至倒閉。

對於川普在這場貿易戰的作風,評論表示,生意人出生的川普,應該是把治國當成了一門大生意,美國經濟目前處於強勢增長的階段,第二季增速達到4.1%,讓川普變得很有自信,甚至頻頻宣稱,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贏。不過,川普現在應該也很焦慮,畢竟貿易戰不是做生意,對美國和世界的殺傷力讓他有點吃不消,才以更多的施壓迫使大陸回到談判桌前。

除此之外,有越來越多人站到川普的對立面。評論指出,美國農民不奢望川普提出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80.2億元)援助,只要不加關稅的貿易;美國商會也公開反對這場貿易戰,會導致喪失高達260萬個就業機會;甚至在川普提出把10%稅率提高到25%時,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內部陷入分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積極支持,但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堅決反對。

評論認為,中美貿易戰發展到這一步,關鍵是要怎麼走出目前的困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利茲(Joseph Stiglitz)表示,大陸已經一再給川普台階下,讓其得以體面地撤下戰場並在國內宣告勝利,但川普卻拒絕了中方的提議,所以未來唯一能停止損失的可能性,「我們只能寄希望於川普個性中的三大特徵,重表象輕實質、不循規蹈矩,以及熱衷於強人政治。」

至於貿易戰是否會像美歐談判一樣停火,評論強調,「還有待現實的檢驗」,因為在「槍口下的協議」大陸肯定不會接受,美方能否信守諾言則保持疑慮。更何況,美國已經不是那個美國了,世界的格局將發生重大且深遠的變化,川普所謂的「勝利」,背後卻是「整個世界的悲哀!」

▲▼洛杉磯港是美國最繁忙的貨櫃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洛杉磯港是美國最繁忙的貨櫃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