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要給年輕人更好環境!所得提高、解決居住問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日下午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揭牌暨開幕活動」時表示,居住正義另一個意義,就是要為年輕人打造更好的環境,除了優質工作機會,也要讓年輕人所得提高,政府正積極解決住的問題,讓大家安心成家立業。

蔡英文表示,「住都中心」成立,代表了一個意義,就是居住正義不是口號,而是強而有力的現在進行式,「讓人民住得起、也住得安心,是我們執政的價值。」

另外,蔡英文也強調,要為了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環境,除了創造優質工作機會,讓年輕人所得提高,也積極解決住的問題,讓大家能安心成家立業。

蔡英文表示,政府完成《住宅法》的大幅修法,解決土地取得、資金籌措等問題,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現在舒適又便利的社會住宅,正在台灣各地,尤其是都會區,大規模地興建中。」

蔡英文進一步說,目前已經有2萬2000戶進入動工跟完工階段,到今年底也會有4500戶完工、13000戶動工,「我們的居住正義是現在進行式。」

在《租賃專法》的修法方面,蔡英文表示,推動包租代管來媒合空屋和住戶,房東把房子拿出來做社會住宅,就不用擔心管理的問題。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揭牌暨開幕活動」。(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揭牌暨開幕活動」。(圖/記者陶本和攝)

她說,曾經到包租代管的案例家中拜訪,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住戶,陸續因為社會住宅或包租代管的計畫,找到住的地方,感覺政府對社會開始有了一份成就感,她也希望住都中心所有同仁,能一起讓社會感受到往前走的心。

蔡英文指出,過去每一任政府都覺得都更很重要,但以前的更新速度,完全追不上房子老舊速度,依照目前全國30年以上的老屋,大概有397萬戶,10年之後會有600萬戶。

蔡英文說,為了國人的居住安全,不能再等待,一定要趕快做、全力做,才能迎頭趕上,「因此,我們推動建築物耐震評估,協助民眾檢查房屋結構的安全,搭配《危老條例》的立法,讓危險老舊的建築,能夠有簡單、快速的重建管道。」

對於「住都中心」,蔡英文要求,要立刻執行兩個重大任務。首先,要優先推動8個公辦都更計畫,採用公開評選投資人的方式來招商,或自己擔任實施者。

另外,蔡英文第二個任務,是要妥善經營2500戶的「林口選手村社會住宅」,她知道目前已經有超過3000戶提出申請,這代表台灣社會對社會住宅的高度需求。

至於面對下一個階段,蔡英文表示,政府要推動更多的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也要請國防部跟國公營事業,盤點合適的公有土地,作為社會住宅的興辦用地,或以公辦都更的方式,活化運用現在的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