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回擊馬英九「以核養綠」主張 蔡英文:是落後世界潮流的說法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日下午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時,重申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另外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以核養綠」的主張,則批評是落後世界潮流的說法。

對於「非核家園」的政策,蔡英文表示,這必須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政府除了開發綠能之外,也正在加速規劃和布建配套。在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

蔡英文表示,她今天高興見到費爾理事長(Hans-Josef Fell),在2011年時,她曾經到德國柏林,拜會當時是議員的費爾理事長,當時針對德國的綠能發展以及臺灣的「非核家園」願景,交換了很多意見,「他們都相信綠色能源是無法逆轉的趨勢。」

蔡英文說,距離當年的談話經過了7年,而在7年之後,德國綠色發電占比從17%提高到現在超過30%,在今年初時,甚至一度出現光靠綠能,就可滿足全國用電的狀況,德國也預計在2022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

蔡英文進一步說,在7年之後,她也從在野黨的主席成為總統,將「非核家園」的理念付諸政策,現在台灣也跟德國一樣,穩健走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能源轉型,目標是要在2025年實現零核電,並且增加綠能占比到20%,「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有完整的計畫,並且按部就班在執行。」

▲▼總統蔡英文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另外,蔡英文也表示,政府持續在提升傳統火力電廠的發電效率和污染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大家所看到,台灣在過去兩年出現的變化,綠色能源正在快速發展。

蔡英文說,政府已修正《電業法》,去年更再進一步推出「再生能源憑證」。對於這些制度讓市場對綠能更加友善,也讓台灣企業能夠透過綠電的採購,減少產品的碳足跡,因應「巴黎協定」簽訂之後的市場標準。

至於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方面,蔡英文說,這兩年來,在民間、地方及中央的共同努力下,太陽能成為台灣主要的再生能源,特別是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台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能夠維持在6%以上,這裡面就有太陽能的貢獻。

蔡英文說,再過幾年離岸風電也會是台灣綠能的主力,台灣海峽是世界公認最好的風場,尤其在冬天,風力特別強勁,冬天受到氣候、地形和境外污染物的影響,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這個時候充沛的離岸風電,剛好可以為火力電廠,爭取降載的空間。

對於現在有一些核電的擁護者,質疑綠色能源不夠穩定,主張以核養綠,蔡英文直言,「這是一種似是而非,落後於世界潮流的說法。」

蔡英文強調,「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針對綠能的間歇特性,國際上有很多相應配套,已經累積很多具體成果;而台灣政府方面,除了開發綠能之外,也正在加速規劃和布建配套,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