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婦聯會15.2億蓋樓怕被追?振興醫院董事改選:辜嚴倬雲不續任

▲振興醫院。(圖/翻攝Google map)

▲振興醫院。(圖/翻攝Google map)

婦聯會創會主委蔣宋美齡一手成立的振興醫院,被黨產會查出前後從婦聯會拿了15.2億在國有土地蓋出三棟大樓。對於外界解讀此舉是為了避免被黨產會追討院產,振興醫院副院長蔡勝國表示,主要營運還是靠醫院本身,因此董事改選沒有切割問題。不過,蔡勝國也表示,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已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希望世代交替。

振興醫院前身是蔣宋美齡於民國56年成立的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最初為大量因小兒麻痺而成為肢障的兒童提供醫療與復健,後改為綜合醫院,並在魏崢院長帶領下,成為以心臟移植及心臟外科聞名的私立綜合醫院。

經黨產會調查指出,近10年婦聯會陸續捐出15.2億元幫振興蓋行政宿舍、第二醫療大樓,民國74年婦聯會10十億元勞軍捐,替振興蓋骨科大樓,3年後,婦聯會、國防部總政戰部洽購軍用水泥,幫振興蓋職務官舍。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會先處理婦聯會385億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及勞軍捐流向,婦聯會外圍的振興醫院及基金會的問題,還要再繼續調資料及進行調查,待調查齊全才會開聽證會。

另一方面,振興醫院已經在30日改組董事會,據瞭解,4位不續任董事,包括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都已高齡90歲,新任董事是誰?蔡勝國表示不便透漏,但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已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希望世代交替。

對於外界解讀振興醫院改選董事是為了在人事上切割與婦聯會的關係,蔡勝國在董事會改組時回應指出,主要營運還是靠醫院本身,因此董事改選,沒有切割問題。

至於振興醫院在國有土地蓋大樓的說法,蔡勝國表示,近年來,國防部已將土地收回,目前由院方向國有財產局承租,這些資料包括捐款所得都公布在網路上,破除外界盛傳振興醫院財務流向成謎的指控。

▲婦聯會新任主委雷倩。(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婦聯會新任主委雷倩。(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針對振興醫院改選董事一事,婦聯會主委雷倩之前也發表了評論,她認為,振興醫院一旦改選婦聯會相關的4名原董事,等於切割與蔣夫人相關的歷史記憶,「這段歷史恐將被財團改寫」。

婦聯會該何去何從,雷倩表示,目前沒有定論,但新的政黨法定案後,政治團體只有解散或是轉型為政黨兩條路,但本來成立政治團體可以對於單一議題倡議,是基本的政治參與權利,目前這嚴謹的作法,要讓所有政治團體都轉型,加上國民黨條款讓政黨財源被嚴格規定,只會使讓小黨以及政治團體喪失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