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從哪一部開始看? 「書劍派VS.笑傲派」原因曝光

▲▼《神鵰俠侶》第8次翻拍,劇中人物要展開全球選角。(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金庸小說該從哪一部看,引發網友的討論。(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金庸武俠小說堪稱是華人文學的瑰寶,60年來都深受華人的熱愛,一再翻拍的金庸劇也捧紅了好幾個世代的演員,然而每個人入手的金庸作品順序不盡相同,就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發問,金庸小說要從哪一部起手,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

關於金庸小說該從哪一部開始看,以「書劍派」與「笑傲派」為最大宗,支持從《書劍恩仇錄》開始入手的理由認為,《書劍恩仇錄》是金庸的第一部武俠小說作品,文筆與故事情節的安排還不夠成熟,如果從其他作品開始看,再回過頭來看《書劍恩仇錄》會很難以忍受,《鹿鼎記》則要最後看,因為是金庸的最後一部作品,文筆與故事情節都處於最爐火純青的時期,如果最先看會無法忍受其他作品,中間的部分的順序也盡量以金庸寫作的順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霍建華在劇中飾演令狐沖。(圖/公關照)

▲《笑傲江湖》因為是獨立故事,所以很多人推薦從這一部入手。(圖/公關照)

「笑傲派」的理由則是認為,《笑傲江湖》是獨立故事,先看這一部,比較不會干預其他系列作的閱讀樂趣,加上《笑傲江湖》也是屬於金庸穩比較成熟的作品,所以從這部入手會比較容易體驗到金庸武俠世界的樂趣。

▲新版《射鵰英雄傳》開拍,演員顏值挨酸「醜」,造型曝光後網友眼睛一亮。(圖/翻攝自微博)

▲三部曲入手,建議從《射鵰》開始,網友認為先看《神雕》黃蓉會變三寶。(圖/翻攝自微博)

除了這兩大派之外,另外還有支持「射鵰三部曲派」因為射鵰三部曲是影視作品翻派次數最多,也是金庸作品當中最熱門的作品,只不過從射鵰三部曲入手的必須特別注意最好先看《射鵰英雄傳》再看《神鵰俠侶》,除了有人物設定的時間軸問題,還有一個原因是先看《神鵰俠侶》的話會很變得特別喜歡楊過,但很討厭黃蓉。另還有少部分的網友認為照武俠世界的時代先後順序,也就是說從北宋的《天龍八部》開始,最後看清朝乾隆年間的《飛狐外傳》可以體會到武俠世界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受。

網友對於這個話題在推文中表示,「我只知道先射鵰再神雕不然黃蓉會壞掉」、「毒抗高時,先看書劍+1」「射神要先看射雕,先看神雕會覺得黃蓉是三寶」、「書劍放第一,很多人就不想再看其他部了」、「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笑傲吧,獨立故事又好看」、「射雕三部曲先看,之後還有興趣就從老的先慢慢看到鹿鼎記,倒過來看會看不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