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藏風險!消基會:預購模式商品4成不符消保法

▲▼ 群眾募資藏風險  預購模式逾四成不符消保法            。(圖/消基會提供)

▲募資平台訂免責條款,預購商品4成不符消保法。(圖/消基會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掀起了一陣群眾募資風潮。對此,消基會於7月初起調查國內最常為民眾使用且平台上有提供預購模式提案的群眾募資平台,檢視其自訂規則有否對集資民眾不合理之處,如專案進行中可否取消贊助、贊助的提案若失敗贊助金額能否退還等。並在其平台上隨機挑選數個仍在進行中或已結束的預購型募資提案,調查是否符合《消費者保護法》規範,結果發現逾四成不符規定。

消基會本次調查群眾募資平台分別為,「嘖嘖」、「flyingV」、「群募貝果」等,主要調查該平台顯示使用條款中,是否有對民眾不友善或不合理處。另隨機挑選11項預購模式的募資商品,像是「轉轉零錢盒」、「隨行商旅公事包&日常筆電公文包」、「inaday's 閃充電蚊拍」等,調查其提案內容是否與《消保法》不符或自訂其他不合理規範,如是否提供7天猶豫期。

消基會指出,這3家群眾募資平台在各自規範的使用條款中,皆有對民眾不友善之處,如提案募資成功後,將向提案人收取一定的手續費,皆為募款總額的8%,再將剩餘的募資金額給付給提案人,但後續研發進度、產品成果、出貨狀況等,都是提案者與集資者間的問題,平台皆不用負責。而此行為雖對消費者極不友善,但國內目前卻無專法規範群眾募資平台。

至於在隨機挑選的11個提案中,消基會則發現,包含「轉轉零錢盒」、「LazyBallForPets 寵物懶骨頭」、「菌沛無油鱸魚丸」、「PackChair 多功能椅子相機包」及「花拉拉BLOSSOM|2D動畫設定集印製計畫」此5項提案的的退貨機制皆與《消保法》不符。若業者強制收取,消費者可向消基會申訴,主張自己的權利。

消基會說,主管機關目前對群眾募資平台仍採取開放態度未訂定相關規範,加上許多提案處於模糊地帶,即便民眾主張是買賣,但仍須依照個案狀況進行認定,並非每一個募資提案都屬消費關係;而消費者在使用這些群眾募資平台的過程中,還是要注重前述潛在的消費者保護議題,才能在尚處於混沌發展的募資平台中保護自己的消費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