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強北」強力奧援 深圳力拚「硬體矽谷」

▲▼深圳賽格眾創空間。(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賽格眾創空間。(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深圳報導

「深圳每四個人中,有一個打工的,一個準備創業的,一個正在創業的,還有一個拿著錢準備投資的」,這是描述深圳創業風氣相當經典的一段話。事實上,和北京主打網路創業(軟體)不同,深圳是靠著強大的「硬體」做後盾,成為炙手可熱的創業之都。

隱身在電子大賣場裡的「賽格眾創空間」是深圳國營企業「賽格」旗下的孵化器,和大陸許多創業空間相比,內部的裝潢、設計「略顯樸素」,但它卻是深圳創業熱的縮影。

▲▼眾創空間設置實驗室供創業團隊使用。(圖/記者曾俊豪攝)

▲眾創空間設置實驗室供創業團隊免費使用。(圖/記者曾俊豪攝)

賽格眾創空間運營主管楊杰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 該空間自2015年6月成立以來,共扶植280多間企業、團隊,其中來自台灣的不到十個,因為台灣創業者做「硬件」的相對比較少。

楊杰指出,受益於過去產業發展所打下的基礎,深圳的「物理空間」優勢,不僅是中國大陸境內、連國外都難以比擬,最大原因就是他們擁有被稱為「電子第一街」的「華強北」。曾經有人說過,如果你在這裡找不到電子零部件,那麼你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找不到。

他舉例,一般在國外做硬件創作,光是採購等物流配送就花了一個星期,物流運到訂貨者手中再等一個星期,將近半個月都在等材料;在賽格眾創空間,下方就是自營的電子賣場,搭電梯就能下樓採購,回到眾創空間配置的實驗室試驗,等於進度超前好幾步。

▲▼ 台灣創業團隊「深圳小綠草科技」COO李復榮。(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灣創業團隊「深圳小綠草科技」COO李復榮。(圖/記者曾俊豪攝)

來自台灣的「深圳小綠草科技」是一間芯片設計公司,他們可以幫轉動的主體,增加人臉追蹤、紅外線追蹤等功能,像是網紅或是開視訊會議,只要產品內嵌他們的芯片就能跟著做流媒體應用,而他們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追蹤動件公司。

該公司COO李復榮,對於深圳的「華強北」也印象深刻。他表示,深圳是全球整合供應鏈最完整、最便宜的地方,以他們的產品為例,在台灣跟在深圳生產製造,兩邊價差可以到4分之3,等於在深圳只花4分之1的成本就能把產品生產出來。

楊杰表示,眾創空間給予創業者的支持,除了較低的工位承租,每人每月1500人民幣(約台幣6750元)外,辦公用品、硬體實驗室等均免費使用,但激烈的創業環境,一般只能給團隊三到六個月時間,必須把樣子做出來,如果不行就「說再見」,如果做出成績,會進一步協助投融資,賽格並獲得一定的股權。

楊杰強調,除了華強北的「奧援」,公司耕耘電子產業30年累積豐厚的資源,也能幫團隊打理後續事宜,不管小批量、大批量都能代為找到廠商生產,加上賽格在全中國大陸有30家門市,現有銷售渠道能幫團隊推廣產品。

▲▼深圳「華強北」被封為「世界電子一條街」。(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華強北」被封為「世界電子一條街」。(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