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發聲明 環時:向世界講透美方的無理無義無信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環球時報》認為,美國在這場貿易戰中的「無理、無義、無信」必須讓世界看清楚。(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聲明一一解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聲明的篇幅約2000字左右,還另外發布了英文版,闡述美方的「無理、無義、無信」,就是要向整個國際社會講清講透事實和道理。

評論指出,在商務部的聲明中可以看出三大重點。首先,「美方無理」。從對方挑起這場貿易戰以來,頻頻在貿易問題上攻擊中國,之後更發表了「301調查」對那些充滿情緒化的攻擊做了系統梳理。至於美方的理由,不外乎就是「指控中國長期保持對美大量貿易逆差,占了美國的便宜」、「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竊取了美國技術」、「指責中國不遵守世貿承諾」這3個。但針對這些理由,商務部的聲明都進行了解釋,使得美方沒有一條理由能站得住腳。

第二,「美方無義」。評論表示,貿易戰的第一槍開出後,中方進行同規模反擊行動,但美方卻指責反制行動沒有國際法律依據,明明是美國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和原則在先,進而挑起這場貿易戰,甚至不顧民意的反對聲浪,「這真讓人驚訝於美方的霸道」。

第三,「美方無信」。評論說,中方從一開始就表明,「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態度,也釋出最大的誠意和美方進行4次高級別經貿磋商,但最後都是美方反覆無常,馬上推翻剛達成的共識。

在貿易戰開打後,美國總統川普曾透露,美方投入了一場與中國的「令人不快的商業戰」,如果可以的話,已準備和中方談判一項公平的貿易協議。不過,評論認為,「磋商的前提是信用。人無信不立,國失信不交。」更何況,中國社會對於美方這樣的表態,「第一反應是懷疑」。

評論強調,在貿易問題上,「美國現在是與全世界為敵,主攻的是中國」,美方在輿論場上爭奪話語權,中方更需要向世界講清楚真實的情況,當其他國家對美國有更充分的清醒與認識後,就能理性地判斷並支持中國,「事實最有說服力,公義最強大,正大光明的中國是不可屈服的」。

▲▼陸商務部:美歪曲經貿關係真相,打貿易戰以世界為敵。(圖/截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聲明,把美方所有的指控說清楚講明白。(圖/截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