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瑪莉亞「強度登頂」帶17級風 3條可能路徑!影響時間拉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瑪莉亞恐成西北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提出3條瑪莉亞颱風可能的路徑,他表示,周二(10日)晚間至周三(11日)上午,颱風影響最鉅,但各地遭受風雨影響的程度,與得其視瑪莉亞的距離而定。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瑪莉亞環流範圍大,影響時間會拉長。氣象局預計最快今天(9日)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周二(10日)清晨到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瑪莉亞颱風。(圖/NAVY)

▲鄭明典說,8號颱風環流範圍大,影響時間會拉長。(圖/NAV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氣象局觀測,瑪莉亞中心氣壓915百帕,今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東南方95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14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周二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36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810公里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瑪莉亞暴風圈侵襲北台機率都破9成,以基隆、宜蘭95%最高、台北94%、桃園93%、新竹、馬祖89%、苗栗86%、花蓮83%、台中75%、彰化72%、南投71%、雲林64%、嘉義57%,等於暴風圈有超過5成機率壟罩嘉義以北。

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目前依舊不排除颱風中心登陸或掠過東北角,預計最快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周二清晨到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北部周二白天就有間歇性的風雨,愈晚風雨愈大,估周二晚間到深夜暴風圈觸陸,當晚到周三上半天影響台灣最劇烈。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北部受暴風圈侵襲機率破93%,氣象局不排除中心登陸或掠過東北角。(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可以和台灣比大小了」,鄭明典在臉書說,8號颱風穩定往西北西移動,目前駛流穩定,所以氣象局的預報路經應該只剩微調,不會再有大幅修訂,「這就是預報的特性,時間越接近就越確定。」

鄭明典表示,統計上,類似路徑颱風影響台灣的程度,主要決定的參數是移動速度而不是颱風強度,所以颱風接近台灣的階段,預報重點是看颱風的移動速度;8號颱風環流範圍大,所以影響時間會拉長,這是另外一個影響參數。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瑪莉亞即將進入海洋熱含量(OHC)略降的海域,但環境垂直風切小,有利維持強度,故其通過台灣附近時,仍將維持較強的強度,先是強颱,受地形破壞後才減弱為中颱。

▼各國最新一報瑪莉亞路徑。(圖/NCDR/點圖可放大)

瑪莉亞颱風。(圖/NCDR)

吳德榮說,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未來5天的預測路徑,瑪莉亞持續向西北西進行,周二晚至周三下午,以平均大約30公里的時速快速通過台灣附近,可縮短其影響時間,但其破壞力將由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而定。

吳德榮指出,如果從東北部登陸,北台灣風大雨大,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影響;如果貼著北海岸穿過基隆、彭佳嶼之間,就是所謂「西北颱」,北部比較嚴重,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ㄧ些影響;如果中心通彭佳嶼北方則影響相對會減小許多。他指出,由於颱風距離還有1600公里遠,超過150公里的預測平均誤差,使得以上三種可能性都存在,應繼續觀察最新資料;周三下午瑪莉亞登陸福建後,台灣本島將逐步脫離其影響;周三晚馬祖、金門也可望脫離。

「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專說,瑪莉亞強度再增強,各國給的強度等級全部登頂,包括氣象局的「強颱」、日本氣象廳的「猛烈な台風」、大陸中央氣象台的「超強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超級颱風」和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的「五級颶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