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西北颱瑪莉亞雙眼牆!暴風半徑恐達280KM 北部10日愈晚風雨愈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強烈颱風「瑪莉亞」周二(10日)晚間至周三(11日)下午通過台灣,周二晚至周三中午風雨最大,將對台灣構成「極大的威脅」。而為何原本瑪莉亞路徑會大幅南修呢?關鍵在太平洋高壓增強。根據氣象局預估,瑪莉亞接近台灣時,7級風暴風半徑達到280公里,最快將在周一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在周二上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瑪麗亞颱風。(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最新一報,瑪莉亞將登陸北台灣,屆時暴風圈壟罩中部以北。(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瑪莉亞中心氣壓925百帕,今天(8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北方79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20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瑪莉亞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2020公里海面上,朝台灣進逼,民眾得做好防颱準備。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蔡宜珊指出,瑪莉亞未來速度稍微加快,不排除登陸北部,或「擦邊球」從北部近海掠過,以目前路徑來看算西北颱。蔡解釋,西北颱經驗上對北部會造成比較嚴重災情,因為屆時北台灣吹西北風,正對河口,比較大雨勢發生時,雨不容易宣洩,不排除有海水倒灌現象。

至於海陸警報時間?蔡宜珊說,預計周一(9日)傍晚到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颱風警報不排除在周二白天發布,但都還有可能再變動;屆時中部以北都可能壟罩在暴風圈內,周二晚到周三一整天影響最劇烈,也不排除路徑再南修。

氣象局表示,周一(9日)颱風逐漸接近東半部外海,風場為偏東風,迎風面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全台各地高溫約32至34度。

▼氣象局估最快將在周一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在周二上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瑪麗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二、周三受到瑪麗亞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周二下半天開始,北台灣逐漸出現間歇性降雨,越晚雨勢會明顯,風也會逐漸增大;到了周三,颱風距離台灣最近,除了北部風雨較大外,其他地區也會出現一些間歇性陣雨。

氣象局預報,周四(12日)至周六(14日)颱風遠離後,台灣地區盛行風場為偏南風,南方低壓雲系移進台灣,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天氣較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說,周日(15日)至下周二(17日)持續受南方低壓雲系影響,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水氣仍較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致是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瑪莉亞暴風圈有5成機率壟罩嘉義以北。

瑪麗亞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瑪莉亞仍呈現「雙眼牆」結構,未來將進入海洋熱含量(OHC)略降的海域,但環境垂直風切仍小將維持強颱,或微幅減弱至中颱上限的強度。

吳德榮指出,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未來5天的預測路徑,瑪莉亞向西北西進行,周二晚至周三下午通過台灣,因最新預測太平洋高壓是修強的,故瑪莉亞登陸的機率是不能排除的;尤其當瑪莉亞在接近時,仍有強颱或中颱上限的強度,將對台灣構成「極大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