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黑龍江省 每一萬人至少擁有2名全科醫生

▲▼醫生,患者。(圖/達志/示意圖)

▲醫生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黑龍江省日前發布《黑龍江省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與使用激勵機制實施方案》,預計2020年各市地城鄉每萬名居民至少擁有2名合格全科醫生;2025年每萬名居民至少擁有3.5名合格全科醫生;2030年每萬名居民至少擁有5名合格全科醫生,醫生人數基本可以滿足需求。

方案指出,哈爾濱醫科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齊齊哈爾醫學院將建成全科醫學師資理論培訓基地;從事教學、臨床工作的全科醫生晉升全科醫學職稱時,單獨制定標準、單獨組織評審、單獨確定通過率;受聘醫學院校的帶教全科醫生,符合條件者可聘任相應的教師專業技術職務;二級和以醫院的專科醫師,均可參加全科醫生的培訓;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牡丹江醫學院、齊齊哈爾醫學院、黑龍江護理高等專科學校、大慶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將針對學生進行全科方向的免費培訓。

方案還稱,今年起新增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著重培育全科醫生基本不會低於總招生人數的20%;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簽約費用可供家庭醫生隸屬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用於人員薪資分配,簽約服務獲得的收入扣除直接成本之後,70%由家庭醫生團隊自主分配,無須計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績效工資總量;經過轉崗培訓合格或是通過註冊的全科醫師,可以提前一年晉升職稱;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經過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並且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者,可以直接參加中級職稱考試,通過者可以直接聘任中級職稱。

方案強調,獲得全科醫學執業證書的醫生,可以獨立開業或是合夥經營全科診所,能在零售藥店內部設立全科診所。全科診所只要符合條件,提供的簽約服務在轉診、收付費、考核獎勵等方面皆與政府辦醫療機構享有同等待遇。除此之外,黑龍江省也在同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我省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管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公立醫院不得擅自新增醫療服務收費項。

▼節錄部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 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