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歷史性夜間起降 殲-15下步要練夜間投放彈藥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讓大陸軍迷等待已久,中國官媒在5月24日公開遼寧艦進行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畫面,緊接著一周後官方再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已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事實上,艦載機能否在航母上夜間起降,是衡量一個國家的航母戰鬥群能力是否全面的試金石,下一步殲-15將進行海上單項課目夜間訓練和綜合化實戰化訓練

過去艦載機的起降被形容為「刀尖上的舞蹈」,彰顯其極高的危險性,當然夜間起降難度又更高。《中國國防報》曾形容,如果白天艦載機降落在移動的航母上的難度是1,降落在靜止的航母上的難度是2,那麽晚上降落在移動航母上的難度至少是5。「艦載機夜間起降非常困難,比困難更可怕的是危險。而夜間起降最大的困難和危險來自於艦載機降落,而不是起飛。」

文章指出,起飛推油門、鬆剎車、根據儀表調整姿態,這對一個成熟的飛行員來說難度並不算太大,但降落則完全是另一回事。可以想像在一望無際的茫茫夜色中,飛行員只能依靠豐富的經驗和身體記憶,加上儀表以及航母上的燈光照明,在艦載機的高速飛行中力求對準大海上的航母,並準確勾住攔阻索,這是何等的高難度。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可以說突破夜間起降技術,在中國海軍航母建設史上具備重要的里程碑意義,為艦載戰鬥機全面具備晝夜全天候作戰能力邁出關鍵性步伐。《中國青年報》透露,在完成夜間起降基礎訓練之後,下一步殲-15飛行員要組織夜間海上單項實戰課目訓練,主要圍繞夜間超低空飛行、戰術動作、飛行技能、遠程奔襲、投放彈藥等課目訓練。

此外,中國航母編隊還要組織艦載戰鬥機的夜間戰鬥訓練和空中編隊夜戰訓練等更高難度的訓練課目,進行多機種聯合夜間對抗訓練,包含在夜間複雜氣象和強電磁干擾環境下進行訓練等內容,中國航母艦載戰鬥機也將從單項戰術訓練過渡到綜合實戰訓練。

報導最後強調,夜間綜合實戰訓練是航母編隊實戰部署之前進行作戰訓練的重要環節。航母編隊具備了遠海夜間作戰能力後,即可轉入實際部署。

▼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組織實施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多批次殲-15艦載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同時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