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徵鋼鋁關稅 陸外交部:讓子彈亂飛不具建設性

▲進出口,貿易,貨櫃船,港口,碼頭。(圖/記者徐文彬攝)

▲美國商務部宣布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加徵鋼鋁關稅。(圖/記者徐文彬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宣布從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加徵鋼鐵25%、鋁10%的關稅,引起各界激烈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個國家的利益日漸交融,「以鄰為壑,讓子彈亂飛,絕不是有效和有益的方式,也絕不具有任何建設性。」

根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華春瑩指出,目前國際格局正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各種難題層出不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也日趨抬頭,面對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世界,「負責任的國家應當制定負責任的政策,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共同努力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

關於經貿問題,不少國家對於美方的行為感到困擾與擔憂。華春瑩認為,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應該堅決反對各種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促進世界經濟的持續復甦和增長。」共同努力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關稅(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美國宣布強徵鋼鋁關稅後,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大呼「公平貿易!」似乎對於這樣的做法感到非常開心,但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都相當憤怒。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將向美方採取報復行動,對數百種美國產品徵收附加關稅。

墨西哥經濟部長則說,將宣布對多種美國產品採取對等報復行動,不排除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美國政府消息金屬關稅之前,墨西哥的報復政策將一直有效。」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認為,美方強加的鋼鋁關稅「完全不可接受」,危害到美國國家安全「很荒唐」,會向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和WTO提出申訴。外交部長則說,將對來自美國的鋼鋁產品、威士忌酒、柳橙汁等徵收報復性附加關稅,也會分成25%及10%兩檔稅率,並於7月1日起生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美強徵鋼鋁關稅 陸外交部:讓子彈亂飛不具建設性。(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