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字型」停靠大連港邊 中國雙航母歷史性「同框」!

▲▼遼寧艦與001A航母同框。(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

▲遼寧艦(後)與001A航母(前)同框。(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上27日流傳多張大連造船廠附近照片,可以看見中國航母遼寧號目前已經抵達大連,而且剛好停靠於正在進行維護的001A航母附近,這也讓中國頭兩艘航母完成歷史性的「首度同框」!有分析稱,這樣的同框可以說是十分罕見的,之後如果航母各自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基本上就不可能再度出現。

據《環球時報》報導,大陸軍事評論員宋忠平指出,這次是一個特殊時期,國產航母剛剛下水進行海試還沒有服役,而遼寧艦恰巧在該階段返回船廠進行檢修,所以才會出現兩艘航母在船廠的現象。

宋忠平指出,雙航母只是中國的一個起點,儘管這個起點很高,但也只是一個起點,拿美軍來說,比如美國聖地牙哥航母基地,三艘、四艘甚至更多航母同框的景像都能看到。不過他也強調,目前中國擁有的只是中型航母,未來建造更多大型航母之後,還會有更多的好戲等著民眾來看。

至於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的目的,宋忠平認為,最大的可能是檢修。他指出,航母檢修的周期各個國家是有差別的,拿美軍的檢修情況為例,他們因為航母使用經驗比較豐富,形成了非常完備的檢修流程和檢修週期,這讓他們的週期可以比較長。

▼同框照遠景。(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遼寧艦與001A航母同框。(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宋忠平提到,相比之下,中國剛開始擁有航母,還沒有真正形成完整的檢修體系,尤其是多艘航母共同存在的情況下怎麼樣建立一個完備的檢修體系,中國還在摸索和探索,這需要一個過程。

據報導,檢修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例行性的檢修,另一種服役到中期壽命期要進行的是大修;目前觀察遼寧艦是進行哪種檢修有兩個方式可以判定,分別有是否會進船塢以及此次花費時間的長短;如果進入船塢說明要對它包括水線以下的部分進行全面檢測,而檢修時間間則有長有短,短的幾個月、一年,長的兩年時間都有可能。

報導指出,遼寧艦在2014年年中曾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了長達4個月的例行維護作業,在此之後遼寧艦進行了多次跨海區訓練,所以此刻進行一次全面體檢也正常且必要的。

▼001A。(圖/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