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畢業證書印代理校長!台大生聯署邀請管中閔出席畢典致詞

 ▲▼台大畢業典禮 爭議。(圖/台大提供,翻攝自劉家丞臉書)

▲台大去年畢業典禮畫面。(圖/台大提供)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台大校長人選持續懸宕,畢業典禮又將在6月10日舉行,校方邀情函上說明,典禮將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代表主持。部分教授、學生對此相當不滿,要求邀請管中閔出席典禮並上台致詞。此消息傳出,「挺拔管」、「反拔管」等不同立場人士也紛紛表態。有許多畢業生也表示,不想畢業證書上是「代理校長」。

台大生傳系一名劉姓大四生告訴《ETtoday新聞雲》,她最在意的是畢業證書上的人到底會是「校長」還是「代理校長」,「畢竟畢業證書是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的。」台大資訊工程系何羿辰同學則認為,管中閔先生出席畢業典禮與否,對大多數學生的直接影響不會太大,但是畢業證書印哪個校長的名字就不同了,「上次跟朋友吃飯,也在討論到上面印哪個校長的名字,大家會在意這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袁孝維教授給學生傳的email截圖流出。(圖/翻攝自劉家丞臉書)

▲▼台大畢業典禮 爭議。(圖/台大提供,翻攝自劉家丞臉書)

台大學生劉家丞25日臉書上有PO出e-mail截圖。其中顯示,校長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以「前森林系系主任袁老師」的名義,邀約畢業生聯名支持「有學生發起的串聯」,「希望管教授能在畢業典禮上致詞。」

劉家丞同學則同時在臉書表示,「我想畢業生才不會在意到底畢業證書上面印的是爺們還是宋高宗(更不用說有沒有教育部長的名字);只要你們趕快給我畢業證書就好。」他還表達了對發件人袁孝維的不滿,並引起了不少網友的討論。

▼袁孝維發送的email引發了討論。(圖/翻攝自劉家丞臉書)

▲▼台大畢業典禮 爭議。(圖/台大提供,翻攝自劉家丞臉書)

對此,袁孝維告訴《ETtoday新聞雲》,「我需要鄭重地聲明,我沒有發起任何事情,這是由學生串聯發起的,希望不會以訛傳訛。」

至於網上傳出的郵件,她證實,確為她本人發出。她補充說明,自己傳送郵件是因為她認為管中閔若能在畢業典禮中演講,會是一件有利於學生的事,「我的出發點是想給學生一個很好的啟發,管老師本身不是台大學生,他的求學歷程非常辛苦,其中有很多精神值得學習。」

《中國時報》則指,台大畢業生家長發起了「管校長 to be」活動,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向代理校長郭大維請求,讓管中閔教授在畢業典禮上致詞。但「管校長 to be」活動尚未有人士公開表態,仍待釐清。

連署的消息傳出,曾發起新五四運動的台大自主聯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對此樂觀其成。他們認為,「實際上若教育部依法行政,管老師下個月會是畢業典禮的主持人。此次校務會議有七成的得票率支持管老師上任,反對教育部重提遴選,已經代表多數臺大人的心聲。」同時,他們希望校方能夠正視這個聲音,同時也是給管中閔一個基本的尊重。

▼新五四運動,又被稱為黃絲帶運動。(圖/記者闕雁琳攝)

▲台大黃絲帶。(圖/記者闕雁琳攝)

曾就讀台大EMPA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24日在臉書表示,「台大畢業典禮代理校長主持,蔡政府羞辱了所有台大人」,並將管中閔無法上任的原因歸為「蔡英文政府鋪天蓋地的羅織罪名、政治追殺。」

談及眾多學生在意的畢業證書,他認為,「跟著一輩子的畢業證書更可能也是代理校長署名,台灣大學難道是個臨時學校?否則怎會校長代理」,並將代理校長的字樣,稱為見證「綠色恐怖」的證據。

台大政研所碩士畢業的民進黨人士張之豪則發文稱,「看到管中閔在自己找人連署讓他可以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原來可以透過連署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喔?」

引網友在底下留言說,「可不可以發起連署,反對讓他去演講?」

一名台大蔡姓同學告訴《ETtoday新聞雲》,「據我管院朋友描述,這個東西(挺管活動)只有管院一些比較關心政治會想參加,大部分都政治冷感」,並舉黃絲帶運動(新五四活動)為例,指出「真正呼應的人多是管院跟政治系老師,學生很少,社科院更少,管院相較起來,學生支持率應該還較高。」

「挺拔管」、「反拔管」兩派人士紛紛就此發出不同表態,另外也有網友則在相關消息下留言道,「部分師生反彈,表示部分師生贊成。部分是多大的部分值得玩味。民主社會就是這樣,不像極權國家只能有一種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