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工作若想「錢多事少離家近」 郭台銘:隔天就打斷他的腿

2018年05月21日 10:5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治廠如治軍,向來講求紀律與細節,白手起家的他曾分享創業精神時,創業之初從白天幹到晚班,實在撐不住才把電話簿當枕頭。如今現下年輕人找到工作常要求錢多事少離家近,郭台銘對此也表示,「如果我的小孩面對工作存這種心態,我隔天就打斷他的腿」。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過去業內曾有一段經典對話,郭董某一日去鴻海工廠視察時,被一名員工問及「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郭台銘簡單明瞭點出有3個差別,「第一,30年前我創建鴻海賭上全部家當,不成功便成仁,你僅僅寄出幾十份履歷來上班,而且隨時可以走人,差別就在創業與就業」

再者,他自己選擇從連接器切入市場,與蘋果合作也是眼光判斷正確,最後則是24小時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與數十萬股民權益,「你只要想著什麼時候下班跟照顧好你的家庭,差別就在於『責任的輕重』。」

▲▼郭台銘為FII密集路演 戰投遴選「陸網三巨頭」入圍。(圖/CFP)

▲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力拚月底A股上市,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圖/CFP)

向來以「鐵的紀律」聞名業界的郭台銘認為,創業家精神必須要有狼性,「剛創業時,我白天跟白班幹,晚上跟夜班幹,夜班散場還要連軸轉,實在撐不住才把電話簿當枕頭,睡不了多久大清早就又爬起來接著幹」。反觀有句俗話「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郭董對此表示,「如果我的孩子面對工作存這種心態,我隔天就打斷他的腿。」

消息傳出後,不少大陸網友大讚郭董的強人作風,有人直言,「不勤勞,不奮鬥,什麼都不會有」,甚至也有網友指出,「其實問題還是在你肯賭多少下去,還有眼光有沒有問題,最後還要天命」。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就是告訴廣大員工我們就是血汗工廠」,成為現在熱門話題之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