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減資瘦身!現金配股少一半 股海半世紀阿土伯卻逆勢加碼?

圖文/鏡週刊

鴻海決定現金減資2成,但同時間去年的配股也縮水了一半,靠著現金減資退還股金,才維持每股4元的水準,身為郭台銘鐵粉的資深股民阿土伯,卻喊出要逆勢加碼鴻海,到底為了什麼?

鴻海減資案消息一出,市場一片嘩然,尤其股東更是激動,「郭董在這時間點現金減資,等於打臉一路賣鴻海的外資,將多出來的現金還給投資人,投資人拿到這些錢又不用繳稅,像我就會用這筆錢再買進鴻海。」看到鴻海現金減資的新聞,資深小股民也是鴻海的忠實股東阿土伯(李金土)很有信心的說。

受到蘋概股修正,加上美元匯率劇幅波動影響,外資近期一路狂賣鴻海股票,今年鴻海股價表現也異於台股萬點行情,從年初95元一路走跌,面臨80元保衛戰,郭台銘此時祭出現金減資對低迷的鴻海股價不啻及時雨;像最近飆成台股股后的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以及觀光股的晶華,都是透過多次現金減資,拉抬股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資圈也直言,賺錢的上市公司透過現金減資,確實有拉抬股價的意味。「減資就是透過降低分母(股本),提升股價、美化每股稅後純益(EPS),這是最直接的意義,也是資本市場的數字遊戲。」曾被譽為外資圈最懂鴻海的分析師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說。

「鴻海帳上高達6425億元現金,那麼多現金與其閒置在公司,還不如瘦身退還股東,還可以達到拉高鴻海股價的效果。」一名大型電子公司財務長說。

其實,仔細觀察這次鴻海現金減資案,郭台銘算盤打得很精,花346億元現金減資的同時,董事會也通過發行270億元公司債的計畫,如果再加上FII即將掛牌,還可以籌資超過1000億元,這次的現金減資,根本沒影響鴻海的現金水位。

「郭董身邊有錢媽媽(財務長黃秋蓮)的財務團隊操盤,這次發給小股東的現金少了一半以上(去年配息4.5元,今年只剩2元),透過現金減資回補不用課稅的2元現金,來安撫小股東,真的只能說高招。」業內人士佩服著說。


更多鏡週刊報導
【鴻海減資瘦身】拍板現金減資346億元 郭董人竟在這裡
【鴻海減資瘦身】最懂鴻海的分析師 告訴你郭董沒說的祕密
【鴻海減資瘦身】蘋果光不再 郭董要靠這招衝獲利

關鍵字: 鴻海減資阿土伯現金配股外資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FII拚月底掛牌 鴻海跳空大漲攻破90元大關

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FII拚月底掛牌 鴻海跳空大漲攻破90元大關

鴻海(2317)上周五無預警宣布現金減資2成,且每股退還給股東現金2元,加上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投資人每股可拿回4元,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帶動鴻海股價今(14)日跳空大漲,一舉衝破90元、季線等關卡,創下4月以來新高價位,再度扮演台股衝鋒要角。

2018-05-14 10:46

鴻海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 老謝:加入「瘦身」行列洩1警訊

鴻海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 老謝:加入「瘦身」行列洩1警訊

鴻海(2317)上周五無預警宣布現金減資2成,也是上市27年以來首見,同時每股退還給股東現金2元,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些年鴻海只有增資、從未減資,目前全球智慧手機硬體製造成長已觸頂,鴻海此時瘦身,正是時候,股價會有正面表態的機會。

2018-05-16 06:41

鴻海上市以來首度減資兩成 每股退2元給股東

鴻海上市以來首度減資兩成 每股退2元給股東

鴻海(2317)今(11)日宣布減資,將減資規模為346.57億元,消除股份34.65億股,以鴻海目前發行股份總數來看,減資比例約為20%,減資後股本1386.3億股,並將於6月22日股東常會表決,這也是鴻海上市27年來首度減資。

2018-05-11 19:56

「人參」真的悲劇了 郭台銘新產業慘被中美貿易戰拖下水

「人參」真的悲劇了 郭台銘新產業慘被中美貿易戰拖下水

中美貿易戰摩擦升溫下,除了電子產業陸陸續續受到波及之外,如今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新事業「花旗蔘」也難逃一劫,不少農民擔憂關稅會讓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農產品,蒙受極大的損失,害怕「美國將會是最大輸家」。

2018-04-27 15:37

貿易戰傳延燒華為 先傷美廠再波及台廠

貿易戰傳延燒華為 先傷美廠再波及台廠

美國貿易制裁傳出燒到華為,華為恐面臨無法取得美國企業晶片與關鍵技術,對此與華為有合作關係的台廠也上緊發條,富士康、聯發科、台積電、大立光等,包括半導體、光學、電子組裝暨零組件產業恐將受衝擊。

2018-04-27 16:53

鴻海「三率三降」獲利不如前年 全年EPS8.01元 

鴻海「三率三降」獲利不如前年 全年EPS8.01元 

鴻海(2317)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營收4.7兆元,年增7.9%,稅後純益1387.3億元,年減6.68%,每股純益8.01元;然而毛利率、淨利率、營益率分別為6.44%、2.39%、2.95%,獲利指標皆不如前年,呈現三率三降。

2018-03-31 09:38

鴻海Q1營收創同期新高 3月營收歷史次高

鴻海Q1營收創同期新高 3月營收歷史次高

鴻海(2317)公布3月營收達3491.55億元,月增25.68%、年增2.18%,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累計今年1到3月營收為1兆275.77億元,季減40.6%,年增5.22%,是歷年同期新高。

2018-04-11 06:41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