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任首相一兩年再交棒安華 自己當「影武者」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1998年時的安華(左)與馬哈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1998年時的安華(左)與馬哈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新首相馬哈迪二(15日)表示,他會擔任首相一到兩年,然後把首相之位 交給本周三(16日)出獄的盟友:前副首相安華。不過 馬哈迪強調,他交棒後仍會退居幕後活動,不會完全退隱。

馬哈迪透過視向東京一個會議發表講話。他說:「在最初的階段,我可能會擔任首相一到兩年。即使我卸任了,我也會在幕後擔任一定角色。」

馬哈迪表示,安華出獄後需首先成為國會議員,才能加入內閣。但他強調,安華將與執政「希望聯盟」其餘3名政黨領袖平起平坐,否認會給予安華特權。

安華原本是馬哈迪副手,一度被視為接班人。但後來二人意見不合拆夥,安華後來被控雞姦等罪名,淪為階下囚。 直到前首相納吉在2015年爆出「一馬基金」的貪腐醜聞,馬哈迪才跟安華化敵為友,同心協力扳倒納吉。

馬哈迪迪參選時承諾,一旦勝選,就會請求國王(執政蘇丹)特赦安華,並且會在過渡之後把首相的位子讓給他華,但之前他從未曾說明所謂「過渡期」究竟有多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