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博生聚精會神聴重要談話 推崇馬克思主義一直「青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5月5日是社會主義之父馬克思誕辰的20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天發表重要講話,引起廣大青少年及師生的激烈迴響。其中幾位碩博生表示,要認真學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新時代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生動展現出來。

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表示,「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廣泛討論。內蒙古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學生潘雪兮表示,自己和同學在校內組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系列活動,通過閱讀經典著作和馬克思直接對話,「現在,我們身邊讀馬克思經典著作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

據《新華社》報導,隨著學習研究不斷的深入,越來越多「90後學生」發現,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非常吸引人。潘雪兮說,「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備感振奮,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學習的渴求更加強烈。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0多名學生當天也齊聚在報告廳,聚精會神收看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碩士生常劼表示,「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馬克思主義都有著重要意義,它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人類的解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

常劼認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一直「青春」,是因為它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性的,不是教條式的,而是隨著實踐不斷豐富發展的。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李戈原本是讀社會學,後來讀研究所選擇研究馬克思主義。他表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體系,是被實踐反複檢驗的真理。」

上海許多青年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座談會》討論熱烈,他們對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也感到非常認同。共青團(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浦東新區委員會書記林廷鈞表示,「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獲得成功。」他補充,「如今,改革開放再出發,上海浦東新區一系列重大戰略工程的推進,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上海實踐的成功案例。」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曉萌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既是中國共產黨人長期探索的實踐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自身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理論品格。」他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教師,我們要肩負起學習、研究與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重任,自覺成為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傳承者,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座談會》現場。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據了解,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可以跨越國度、跨越時代,就是因為它植根在人民心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河北廊坊職業技術學院空中乘務專業的同學范華表示,「作為學生黨員,我們要接好時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信仰上更加堅定、在行動上更加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者和捍衛者,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報導認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共產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中國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和改造世界的大思想武器。

▼陸媒整理出習近平評論馬克思的「金句」。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首次開設信仰公開課上,引用習近平的重要講話「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熱愛生活,真誠樸實,重情重義。」徐川認為,「有些青年覺得馬克思是熟悉的陌生人,主要還是因為對馬克思不熟悉、不了解,所以對馬克思的理論不親近。」

吉林大學一個學生社團長研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目前有4000多名學生參加活動,研究會主席萬學慧和會員們一起集體收看了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萬學慧說,「我們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方法指導實踐,為國家的人文學科發展貢獻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