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工廠大火後 內政部要求:立即普查高風險場所

▲▼葉俊榮,內政部長。(圖/記者謝盛帆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桃園敬鵬公司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案,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主持第一次專案會議,會中裁示,立即普查高風險場所,強化工廠管理,並要求各縣市將工廠危險物資訊納入火災搶救計畫中。

敬鵬工業平鎮廠上月28日發生大火,由於廠內堆放大量的強酸、柴油等化學物品,火勢燒了41小時才終於撲滅,但也已經造成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22歲)、山峰分隊隊員游博瑜(24歲) 、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44歲)、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47歲) 、山峰分隊隊員余佳昇(27歲)死亡,平鎮分隊隊員林尉熙及平鎮分隊隊員呂宗郁送醫插管裝葉克膜搶救,還有2名外籍移工死亡。

對此,內政部次長邱昌嶽4日召開第一次專案會議,主要目的在於研提策進作為。內政部長葉俊榮則在會議中指出,會議討論重點在於制度檢討,不是狹隘侷限消防制度,借鏡案件來全方位檢討,提出整體策進公共安全策略。

內政部指出,會中討論重點包括辦理消防人員安全防禦訓練,強化火場狀況判斷、受困求救機制等技能等。

邱昌嶽在會中裁示短、中、長期事項。在短期方面,要求立即普查高風險場所,聯合相關權責機關檢查高風險場所,就法令有規範部分,實施全面性普查工作;至於法令尚無完整規範的部份,應該要立即輔導改善。

他也要求,訂定行政指導綱領,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勞動部等機關共同來研訂「使用化學品工廠應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及數量配置圖行政指導綱領」,來要求各縣市消防機關將工廠危險物品位置資訊納入火災搶救計畫中。

而中、長期的部份,則擬修正「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及「消防法」,希望透過制度面,來落實工廠化學品資訊揭露及管理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